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清:东百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9 16:36:49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昨日上午,福清市举行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福清东百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鸿生装配式建筑产业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超薄双玻光伏与建筑一体化(BIPV)高校组件生产及员工生活配套设施、福清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等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3.70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26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社会民生等领域。

  福清东百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坐落在龙江之畔、五马山脚下,占地19公顷,是福州市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该街区以一条利桥古街,串联起宋井、黄阁重纶坊、龙首桥、瑞云塔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众多明清、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与侨厝,集中体现了福清的华侨文化与海丝商贸文化,是福清悠久历史的真实写照。

福清:东百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工

  福清:东百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工现场。(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街区首批古建筑——荷园的修缮工作已于1月完成。目前,第二批古建筑的修缮工作正加紧组织筹备,将力争在6月完工验收并交付使用。项目的整体设计、建设工作也在快速推进,计划于5月动工,预计年底利桥主街可初具规模。

  “我们聘请了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项目进行整体规划和建筑设计。”东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设计院此前成功规划设计过福州三坊七巷、福州上下杭历史街区等项目,将把利桥历史文化街区筑就成为具有福清人文历史特色的城市综合体、文旅新地标、城市新名片,并打造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城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重大疫情防控水平,福清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和爹地宝贝民用、医用及防尘等一次性口罩技改项目也于昨日上马。福清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项目总投资1.3611亿元,建筑总面积15100平方米,其中计容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内容主要包括建筑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管线综合、暖通工程、绿化景观及配套工程等。爹地宝贝民用、医用及防尘等一次性口罩技改项目总投资1.9377亿元,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计划建设一座2000平方米的10万级无法室,建一套立净水系统、一个配套实验室,并购置口罩机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