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江阴港城经济区有序复工复产 规上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8%"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25 16:49:09  

  近段时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按照“严厉+到位”的工作要求,举全区之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年前,该区即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方案》,并召开全区企业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进一步蔓延发展,又相应成立了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形成园区疫情防控作战图,实行网格化“作战”,先后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用工单位复工阶段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细化防控部署,明确园区干部、各企业工地的防疫责任,确保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落实到位,促进企业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强化与江阴镇、新厝镇以及卫生院、派出所的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构建区镇一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深入摸排人员,确保准确到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园区6个企业(工地)核查组,通过现场走访核查、企业自查、大数据核实等多种形式,认真深入摸排企业人员信息,重点摸排疫区返回人员、有疫区行程史人员、有健康症状人员、有疫区人员以及疑似、确诊病例接触史人员,确保所有重点人员信息准确、监管到位。与此同时,核查组落实核查工作日报告制度,每天向指挥部汇报人员摸排情况、企业疫情防控情况。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企业法律风险意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用工单位复工阶段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明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企业复工复业相关条件,增强企业法律风险意识和担当尽责意识。同时,针对园区实际情况,以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为导向,出台各类文件、办法,破解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为了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园区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业考核表,核查在产企业和拟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防控措施、人员摸排、健康管理、防控物资、环境消杀、防控宣传、场所管理”等8大类22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继续督促拟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及落实好外协人员监管制度,设立物流车辆驾乘人员临时隔离区,安排专人对其加强监管,直至其离开。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备案制和企业疫情防控安全责任承诺制要求,规范开展企业员工日常健康管理登记上报工作。

  大力宣传发动,做到企业应知尽知。园区指挥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和现场走访分发《致园区企业的一封信》,转发居家隔离48字守则、“十问十答”、《防控知识手册》等科学防疫知识,科学防疫。通过点对点给企业负责人发送一则短信,转发瞒报疫情典型案例,强化区内企业负责人对做好疫情防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做好园区疫情防控研判。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园区及时告知企业相关人员的返岗时间,重点监控从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返回人员情况。

  与此同时,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园区为中景石化、东南电化、天辰耀隆、福抗药业等持续生产的企业紧急提供应急口罩6000个,为企业配套的物流车辆和司机,以及租住在村(居)中的健康员工提供通行便利。此外,园区创新工作方法,采用公安大数据查询车辆和人员轨迹、利用微信位置共享等方法了解车辆行驶信息,保障物流车辆以及企业员工等有序进出园区,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截至2020年2月16日,园区246家企业中已有115家实现复工复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0家(含连续生产企业),规上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