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闽清后垅村打造福州“小婺源”

来源: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8 09:35:03  

  后垅村是闽清南线旅游的起点。从2014年起,通过活化利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展的成果,后垅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如今,这里除了传统农耕外,还有乡村游项目和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形成了良好的一二三产发展格局。随着日前后垅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重点提升村名单,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2016年以来,后垅村成立全市首个乡镇级美丽乡村旅游开发办公室以及闽都故居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民”等模式,探索建立公平合理的利益机制,成功开发了三种较为成型的旅游模式:具有农耕体验游、采摘游等不同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模式;以庙会及制作清明果、打糍粑、腌制冰橄榄等为主的民俗风情旅游模式;以“国学耕读”“知青下乡”等为主题的综合旅游模式。目前,后垅村周末每天可接待200余人的旅游团队,实现日均2万余元的旅游营收。

  为填补第二产业空白,2014年闽清县引进央企中建海峡进驻后垅工业集中区,计划投资3.2亿,建设规划2000亩的绿色建筑产业园。2017年,位于首期200亩园区内的启动区综合楼成功封顶,它是我市首个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该产业园内的5条生产线目前已投产,并实现了无尘化生产,主打“更环保、更高效、更节约人工”,完全契合了后垅村坚守绿色底线实施乡村振兴的路子。

  后垅村充分挖掘吴孟超院士爱党爱国爱民的精神内涵,加紧建设后垅文化旅游服务中心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1847平方米,借鉴苏州园林风格,并结合后垅当地的建筑元素及现代手法。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完工,预计明年春节前交付使用。

  2019年,后垅村入选福建首批“金牌旅游村”,后垅村被称为福州“小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