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聚焦目标任务 全力攻坚冲刺 江阴港城经济区前三季度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6.46亿元,比增14.18%"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11-28 11:04:35  

  在福州江阴港区,6—9#四个集装箱码头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高大的岸桥忙着装卸,运输车来回奔忙,后方堆场的数千个集装箱整装待发;产业园区里,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二期项目正在安装设备,福化天辰大型煤气化项目设备主体框架正在施工……连日来,江阴港城经济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并将其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聚焦年度目标任务,攻坚克难全力冲刺,推动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项目建设发展任务。

  今年以来,江阴港城经济区不断完善园区规划,围绕建设国际深水大港、自贸区改革创新、实施精准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截至第三季度,该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6.46亿元,比增14.1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93亿元,比增46.87%;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4.87亿元,比增86.47%;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47.88万标箱,同比增长7.33%;港口货物吞吐量2062.58万吨,同比增长3.1%;跨境电商运营56.03万件,同比增长359.3%;到港进口外贸整车3278辆,同比增长11.76%;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489家,注册资金140.37亿元。

  今年以来,江阴港城经济区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启动了钱塘洋起步区、新厝和江阴生活配套区等路网建设前期工作及生活配套用地报批、收储工作,并同步推进福清一中江阴港城校区和城关小学江阴港城校区、江阴港城实验幼儿园等公共配套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江阴镇级小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已完成纬8路等配套道路前期工作;实施东部片区绿化防风林等绿化工程,种植防风林面积约21万平方米;完善园区部分道路路灯照明,实施了长约15公里的路灯照明工程和总长约8.4公里道路的消火栓及配套给水管网建设,实施近7000平方米的路面修复工作和绿化提升等一批基础配套项目建设和维护工作,持续提升园区颜值。

  在促进自贸区改革创新上,该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上报创新需求20项、推出创新举措27项。重点推动“江阴港区保税燃料油加注基地”和“江阴港区化工油品集散交易中心”前期可研工作。同时,抓好重点平台建设,先后引进近30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对标对表,研究制订园区跨境电商专项扶持政策,组建“高精尖”跨境电商运营团队,向上推动协调解决江阴口岸进口整车通关查验工作,培育认定4家整车进口平台服务企业,加快银河国际汽车产业园项目等汽车后市场建设,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对接建设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福港物流等金融机构和本地国企,力争为整车进口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此外,搭建东南沿海地区进口棉花贸易集散中心,1—9月,通过该中心已向周边地区销售集散超过9500吨棉花。积极培育国产汽车集散分拨平台,1—9月,通过铁路或公路运输到达该分拨中心并向福州周边地区分拨的国产汽车达63551辆。

  1—9月,该区已签订二氧化钛(一期)、二氧化钛(二期)等项目投资合同10项,累计总投资约70.6亿元;完成中江化工码头二期泊位(12-3#、12-4#)配套及罐区、正太新材二期等招商项目12项,累计总投资46.52亿元,其中产业链、技改项目6项,总投资23.38亿元;常规项目6项,总投资23.14亿元。截至9月底,全区完成17个开工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已完成全年开工任务;12个竣工项目总投资64.9亿元。此外,缘泰石油项目现场已于9月进行软基处理开工,并进行试验性施工,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二期项目设备正在安装,福化天辰大型煤气化项目设备主体框架正在施工。三峡风电产业园各项目已基本投产;产业园中的中国水电四局项目正在生产吊车梁、钢柱等结构件;丹麦LM项目主厂房承台及地坪已全部浇筑完成,钢结构正在吊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