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鼓楼区第二届服务企业大会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23 11:14:54  

  9月19日上午,鼓楼区第二届服务企业大会召开。“服务企业直通车”的“车长”、“乘务员”和“乘客”们再次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辖区50家纳税大户企业、57家功勋企业和38家特邀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鼓楼区第二届服务企业大会

      今年初以来,鼓楼区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改革 ,接续打造营商环境和服务上市高地,重点抓好政务服务、企业经营、投资融资、宜居宜业、市场法治、区域合作、政商交流等七个领域的营商环境工作。鼓楼区通过实施“百名专员”,践行“十心行动”,服务“千家企业”,全面构建政务服务更便捷、经营环境更优质、融资渠道更畅通、权益保障更贴心、硬件设施更完备、服务机制更健全的宜居宜业环境。 

      鼓楼区在服务企业方面的有力作为:一是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将印章刻制协会引入政务服务大厅;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企业在鼓楼开办只要6个工作小时;建设全省首家“智慧食安”智能监管平台。二是优化提升软硬环境。在全市率先推出面向辖区企业开展专门服务的独立“旗舰店”,设置会商洽谈室和多功能会议室,添置各类惠企资源“二维码”点餐台;在全市率先建立试行惠企政策代办服务制度,包括整合受理审核环节、精简兑现申报材料、提供上门取件服务等举措;引入福建省中小企业商会入驻中心窗口,提供法律维权、财税咨询、银行金融、企业注册、司法鉴定等多个领域惠企服务。三是营造浓厚营商氛围。开通“鼓楼营商”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鼓楼营商工作动态,提供代办事项的线上预约、实时受理和材料初审等便捷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第三方设计机构共同编辑刊发《鼓楼区重点企业服务月报》。

  今天的大会新发布了《鼓楼区关于接续打造企业上市高地“榕树计划”工作方案》。之所以取名“榕树计划”,主要考虑是“榕树计划”极具地方特色,且与鼓楼已出台的“苗圃计划”前后承接。方案显示鼓楼区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省上市示范区,通过“榕树计划”的出台和实施,做到推得动、引得来、稳得住。至2024年,实现储备一批:力争每年新增100家储备企业,50家企业在海交所挂牌展示。培育一批:力争每年新增5家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家企业完成股改。上市一批:力争5年内新增10家企业进入上市实质程序,8家以上企业完成上市,其中5家以上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工作措施分为三个阶段,针对不同的三个阶段鼓楼区将给予不同的服务。一是起步期“梯队推进,夯实基础”鼓楼区为上市储备企业提供上市行政综合服务、股权投资对接、债权融资服务、信用信息共享、路演推介展示、信息发布咨询、专业服务匹配、技术高新认证、知识产权质押、金融风险防范等服务,打造“上市企业之家”。二是成长期“分类指导,联动服务”鼓楼区按照“一企一专班”原则,组织工作专班负责对接进入上市实质过程的攻坚库企业,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采取“一企一议”等方式,对需开具的相关证明文件进行代办;拟在境内上市的企业最高可得2000万元补助,且对成功上市挂牌交易的企业,按企业上市前三个自然年区级实得财政贡献逐年增量部分的75%予以补助。三是成熟期“鼓励投资,安商稳商”鼓楼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开展应用场景落地示范,在“数字鼓楼”、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优先采用重点库、攻坚库科技型企业解决方案,努力打通数据壁垒。给予境外上市企业投资补助。优化上市企业人才服务,为高管提供人才子女教育,符合条件的,其子女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入学,统筹安排区属优质学校;幼儿园入学,协调辖区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家庭医生签约、便捷医疗等服务;在企业注册成立、上市等纪念日及企业高管生日、入职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予以祝贺慰问;举办专门面向上市企业高管的专题培训班,开展交流活动。工作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兑现时效、加强队伍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和严格绩效考评。此外,健全完善科学的企业上市工作考评指标体系,把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纳入一线考察干部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