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陶瓷科学研究所: 让闽清陶瓷焕发新生机

来源: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9 10:04:42  

  闽清县有800多年的陶瓷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南宋年间。同时陶瓷业也是闽清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陶瓷产品出口销往50多个国家的地区,是我国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和全省最大电瓷出口基地,故称为“东南新瓷都”。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白中镇的闽清县陶瓷科学研究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是集陶瓷原辅材料分析检测服务、瓷砖成品检测服务、技术创新服务、生产工艺服务、技术培训服务等为一体的福州市陶瓷产业集群内重要的公益性服务机构。

  “如果企业遇到一些技术上的难题,我们研究所就可以利用现有的设备和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和开发新产品。”闽清县陶瓷科学研究所所长赖昌雷告诉记者,研究所拥有一批在陶瓷业有着丰富经验的高中级人才队伍,在瓷产品研发上能为各大陶瓷企业提供技术、设备与人才的支持。

  闽清县江滨生态公园的百米长廊陶瓷壁画,正是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通过闽清陶瓷科学研究所提供的产地、设备技术研发出来的。而接下来研究所还将要帮助福建索佳艺有限公司开发一系列旅游产品,并为该企业培训相关技术骨干人员。

  “目前,我们研究所的重点在于卫浴陶瓷的开发与推广,其成本相对于金属制品卫浴会比较低,而且防污性较强,容易清洁,并在装饰上可以多种多样。”据赖昌雷介绍,卫浴陶瓷是研究所与众创空间团队的福州福瓷卫浴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发的产品,一旦走向市场,可以代替相关的金属卫浴产品,促进和改善家庭卫浴生态环境和美化卫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