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减轻企业负担 优化营商环境 福清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8-01 09:25:07  

  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逐步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一种监管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大决策,是实现监管观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对于提升监管的公正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为切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市场监管,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今年以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逐步完善“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即明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和完善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将抽查结果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福建),同时在福清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该局还联合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结合不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状况随机抽取,其中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监管行业企业,按照40%的比例随机抽取。今年上半年,共抽查339家企业,其中120家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对2家不予配合检查的企业予以公示。

  据悉,下一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拟引入电视直播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直播现场邀请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通过摇号或电脑自动抽取的方式,随机确定被检查企业和检查人员,进一步促进抽查工作的公平、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