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仓山全力招商引资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转载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7 10:07:26  

  去年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5·18”),仓山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91亿元。今年“5·18”,仓山可望签约项目30项,总投资约280亿元,其中,上台签约项目11项,总投资209.4亿元。

  以“5·18”为媒,活力仓山吸引了海内外行业巨头的眼光,投资浪潮涌动。竞相涌入布局的各路资本,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的仓山,更有颜值,更加智慧,更具魅力,更有活力,发展前景无限,已然成为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聚焦产业“靶向”招商

  智能产业集群加速建立

  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嘉里樟岚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将打造成三江口片区标志性的高品质综合体。从去年“5·18”香港嘉里建设有限公司第一次来榕考察到现在,短短一年,这个项目已从重点项目库转化落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今年一季度,仓山区实际利用外资8.61亿元,位列全市各县(市)区首位,其中该项目就贡献了6亿多元。

  建新镇飞客小镇里,去年引进的今日头条福州审核中心已经启用,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海量的内容创作和信息交流等进行把关,为广大用户提供丰富、健康和优质的内容。

  这些优质项目的扎根,有力诠释了仓山区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成果。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仓山区围绕“优二强三”的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总部经济、现代金融、会展经济等高端现代产业,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挖掘各方资源,全力接洽、引进优质项目。

  全区一盘棋,“靶向”招商引客来。“2019招商年”行动开展以来,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9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考察,拜会客商、走访企业56家。在党政主要领导的带动下,该区处级以上领导和各招商小分队纷纷出动,赴名企龙头聚集地开展项目考察,激起千帆竞发的投资热潮。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海油销售福建有限公司、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等区域总部来了,百度、华为、今日头条(皮皮跳动)、中国信通院、北大智能空间、中信科集团、大唐网络等企业、高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也来了,智能化企业在这里加速集聚,智能产业集群加速建立,为仓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优化环境 高效便捷

  让落地企业有“家”的感觉

  “项目进展得如此顺利,跟福州市、仓山区的优质服务分不开。”香港嘉里建设相关负责人说,从集团相关负责人第一次到仓山区考察,再到项目落地、用地、动工,福州市有关领导、仓山区主要领导,以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全力协助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项目备案等相关事宜。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仓山投资的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在仓山办事,各项服务便捷高效、优质到位,这里有“家”的感觉。

  一年来,仓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遗余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实现“以点对面”到“全时全面”的转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幅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真金白银”硬举措,提升发展软实力。扶持总部企业发展、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正在实施的仓山区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15项政策59条措施,形成助推发展的政策体系。

  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保障投资贸易便利化。在仓山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办事人员交齐材料“坐等”执照,办事、审批免费寄快递,一趟不用跑,受益于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厅率先启用,41项涉民涉企常用服务事项办理24小时“不打烊”。目前,该区“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达97.6%,“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32.1%。

  首屈一指、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一项项扶持政策的扎实落地,持续提升软环境竞争力,为落地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形成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仓山全力招商引资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三江口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仓山区主办的“数据智能科学家之夜”在飞客小镇举行

仓山全力招商引资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仓山全力招商引资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持续发力 再创辉煌

  高质量仓山大步前行

  持续发力,修炼内功。今年来,仓山区深化园区规范提升行动,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为试点,大力清理低效工业用地,鼓励优质企业加层改扩建,提高容积率,进一步提升“亩产效益”。同时,积极打造光电芯片产业基地和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为项目引进提供更多承载空间。

  持续发力,招大引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期间,由仓山区主办的“数据智能科学家之夜”在飞客小镇举行。仓山区四套班子、镇街主要负责人与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的40位优秀企业家以及创新团队人员一对一座谈交流,共同谋划仓山智能产业发展。数字峰会期间,仓山先后与16家企业进行洽谈,深入了解企业项目需求,推动形成合作共识,已有10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借助“5·18”平台,仓山区积极接洽全球客商,广泛收集优质招商项目线索,促成落地。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借助平台招商,该区还将优化惠企政策,创新招商方式,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人脉招商等方式,提升招商工作效率。同时,根据城市规划和功能布局推出地块,以及商贸楼、工业区“腾笼换鸟”,精准对接符合发展规划的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产业。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向仓山聚集的大项目、好项目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正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蓄积起推动仓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有理由相信,仓山的明天会更好!

仓山全力招商引资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地铁2号线方便仓山居民出行

仓山全力招商引资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市民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体验阿波龙自动驾驶小巴

仓山全力招商引资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南江滨东大道交通四通八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