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台江探索“楼宇党建”模式 商务楼宇有了“红色引擎”

来源:转载: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3 16:19:12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峡金融商务区高楼林立,灯光耀眼,展现出繁荣与活力。

  海峡金融商务区,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蓬勃发展。台江区大胆探索在商务楼宇设立党组织,织密城市党建网络,探索出一条党建与经济互促、服务与发展互进的“楼宇党建”新路子。

  成立全区首家楼宇党委

  党建服务大厅、党建展示长廊、党员谈心室……近日,记者走进恒丰大厦,浓厚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一个集总部经济、金融证券、信贷投资、信息科技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甲级写字楼,恒丰大厦是纳税“亿元楼”。2014年12月投入运营,目前入驻企业118家,引进了一批大型优质企业和创新创业载体。

  在可观的经济数据背后,也隐藏着商务楼宇内中小企业多、党员少、人员流动性强等问题。因地制宜,台江区从“楼宇党建”入手,延伸党建触角。

  2016年,恒丰大厦成立创客党支部,去年10月,成立台江区首家楼宇党委,将原本楼上楼下各自独立、互不关联的楼宇企业、社会组织联结起来,构建了街道党工委-楼宇党委-企业党支部的组织架构。目前,下设6个支部,现有党员56人。

  “组建党委能把党建工作引入楼宇,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活动。”恒丰大厦党委副书记袁永胜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通过探索建立“1+3+N”党建工作模式,发挥楼宇党委的统领作用,实施多元化服务,党建工作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新引擎。

  白领党员找到了“娘家”

  有了党委,在恒丰大厦工作的党员白领们找到了“娘家”。

  “党委成立以后,很多‘口袋党员’都找到了组织,交了党费,参加了党员活动。”优梦空间招商经理张磊对此深有感触。他退伍后把党员关系转到了街道,但由于工作繁忙,很少参加街道组织的党员活动。去年,张磊把党员关系转到了恒丰大厦党委。此后,在恒丰大厦党委组织的学习、读书、公益等党建活动上,经常能看到张磊的身影。

  同时,党委也成为了各党支部的坚强依靠。去年,大厦内一家企业党支部遇到融资难题,得知情况后,党委立刻帮助企业找到了摩天之星企业加速器,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党建做得好,对楼宇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袁永胜告诉记者,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了党员意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纷纷亮明身份,在岗位中主动发挥作用。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享多方资源,形成了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的良性互动。

  36栋楼宇实现党组织覆盖

  恒丰大厦党委正是台江区楼宇党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江区委把楼宇党建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推进,推动“两新”领域的党建工作抓实抓具体。

  据悉,目前全区已建(在建)楼宇44栋,其中36栋实现党组织覆盖,党员743人,组建了阳光集团党委、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福州台江)党支部等109家“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两新”组织132家。

  “我们建立‘党建楼长制’,出台相关文件,由区处级党员领导联系帮扶若干栋商务楼宇,并明确党建指导责任。”台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楼长每季度深入联系楼宇不少于1次,每年至少参加1次挂钩联系楼宇党组织活动,帮助联系楼宇解决1至2个实际问题。

  此外,台江区还建立商务楼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一站式”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组建由专职党务干部、经济干部组成的商务楼宇联络员队伍,加强服务对接与落地,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党建标准化、市场开拓、技术创新、人才申报、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