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仓山在行动!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09:57:45  

  11月28日上午,福建皮皮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由仓山区营商办刘云平副主任亲自送上门的营业执照,从业务咨询、申请办理到领取营业执照,这家企业至始至终足不出户,轻松办照。这便是仓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释放出的神奇力量!

  根据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仓山区坚持一流标准、大胆创新,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部署工作 压实责任】

  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赴营商环境一线开展调研。

优化营商环境 仓山在行动!

  梁栋区长调研审批服务窗口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仓山在行动!

  陈登峰常务副区长调研营商环境工作

  二、【靠前服务 解决难题】

  一直以来,仓山区不遗余力地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主动转变政府职能,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区直各部门、镇(街)领导多次深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经营近况,详细介绍我区最新的惠企政策,邀请市领导来我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 仓山在行动!

  陈登峰常务副区长走访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仓山在行动!

  市行政服务中心辛承翠副调研员来我区指导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仓山在行动!

  市营商办黄荦副主任来我区调研

  三、【多措并举 利企惠企】

  免费代办 帮企业“跑腿”办审批

  自2018年10月27日起,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形式引进代办机构,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一)定向服务,面向四大群体。一是各级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二是辖区内200万以上新设立、新引进和新转入区内的企业;三是辖区内依法纳税、合法经营的企业组织机构和社会团体;四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

  (二)程序简单,一趟即可。申请人可向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59号窗口提出代办申请,经审核符合代办条件的,由代办机构为申请人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

  (三)部门众多,代办面广。代办服务涉及有市场监督局、商务局、文体局等9个审批部门,共有企业设立等免费代办事项39项,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质增效。

  免费寄递 实现办事“一趟不用跑”

  从10月23日起,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免费寄件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成业务,进一步简化了群众的办事流程,节约了群众的时间成本。

  (一)门槛不高,服务面广。凡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的仓山区行政审批服务申报件,申请人均可享受“榕政通”EMS双向寄递免费活动(即快递员上门取件,及办理结果送达均为免费)。

  (二)申请简单,随时办理。申请人可通过“福建省政务服务网”或下载“福建办事”手机客户端,注册并通过高级认证后进行在线申报。

  激励守信 提供“四心”尊享服务

  为推动建设诚信的经济营商环境,仓山区大力强化综合信用评价“茉莉分”在生活各方面的运用,为信用良好的群众、企业打造“四心”尊享服务。

  (一)“信易批”,审批更顺心。强化综合信用评价“茉莉分”在行政审批中的应用,推行“信易批”服务,为信用等级良好以上的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复印、绿色通道、免费快递、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无偿代办等服务;对严重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重点监管,严格审批,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既为守信主体在政务大厅办事提速,也倒逼市场主体和个人诚实守信,促进建立规范的社会秩序。目前已有7名茉莉分达到600-649的群众享受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服务;27名茉莉分达到650-699的群众享受了免费代办服务。

  (二)“信易游”,游玩更舒心。在春伦茉莉花文创园、索佳艺陶瓷文创园两家A级景区开展试点工作,根据信用等级,为信用良好的游客提供包括优先购票、免费乘坐景区内区间车、住宿免押金、免费领取矿泉水和茶包、免费体验泥塑等便利服务。截至11月13日,已有1500余名游客享受守信所带来的优享服务。

  (三)“信易贷”,贷款更省心。与福州富民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试点工作,为信用良好的群众提供无抵押担保、现场自助办贷、当天完成手续、随借随还、优质客户到期自助续贷、无需还本的纯信用贷款。目前,已为807户“三农”等群众提供“信易贷”8878.5万元。

  (四)“信易购”,购物更随心。以万爱商圈为试点平台,大力推行综合信用评价“茉莉分”在购物中的应用,为信用等级良好以上的顾客提供免押金雨伞借用、轮椅借用、婴儿车借用,免费停车,购物打折等便利服务。目前,我区“信易购”线下工作已落地实行。

  为大力优化仓山区营商环境,仓山区领导干部“不等”、“不看”、“不当懒汉”,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冲锋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线,为助力仓山经济发展持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