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闽侯: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动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11:38:04  

闽侯: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动工

  安平浦运动休闲公园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昨日,闽侯县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等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据介绍,今年初以来,闽侯县牢牢扭住项目“牛鼻子”,一切围绕项目转、事事围绕项目干,以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力支撑,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截至目前,今年全县累计开工项目197个,总投资891亿元。

  安平浦系闽侯县城唯一一条内河,总长约11.6公里,始于陈店湖工业区,贯穿城区,流入闽江。为提升两岸景观,打造美好人居环境,闽侯县启动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并纳入县重点民生工程。相比过去的单项整治,此次整治涵盖截污、补水、清淤清障、河道护岸及闸坝、景观绿化、桥梁等多个方面,是安平浦流域首次综合性大整治。

  “除了新建、改建沿线区域约4.8公里的护岸,安平浦流域还将新建三大节点公园,并以步道和绿带为串,块状绿地为珠,串绿成线、串珠成链,打造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项目业主单位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张学敏表示,项目完工后,安平浦流域沿线10万群众的生活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将成为闽侯县城靓丽的新名片。

  施工单位福建九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邹永方介绍,工程预计于2020年6月完工,“我们将上足人力物力与大型机械设备,分四个区域同时作业,全力推进项目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一重大民生工程”。

  昨日,在离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现场不远处的横屿村,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也举行了开工仪式。据介绍,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选址于昙石山历史文化遗址周边区域,规划范围面积约110.8公顷,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分别为昙石村历史街区、洽浦村历史街区和横屿村历史街区。此次动工建设的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启动区分为三片,总计24.9公顷(含水域),包括横屿片区启动区、昙石片区启动区、闽都民俗园及县博物馆片区。

  “一期启动区将于明年春节前开放,届时将形成‘一街六巷’的街区结构。”闽侯县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

  闽侯县第八中学新校区、县道112线铁岭至关中段公路提级改造工程、鸿尾乡卫生院新院、德康物流园二期建设项目、福州常春腾家居制造有限公司新厂区等项目也于昨日动工建设。闽侯八中新校区项目分两期建设,将建设教学楼、实验楼、图书信息科技楼、体艺馆和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等。新校区建成后,可增加学位1700多个,可容纳初中36个班、高中30个班,学生总人数可达3300人,将有效缓解南通地区初、高中学生就学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