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闽清县组织赴永春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4 14:49:31  

  11月8日,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带领县直部门、乡镇主要领导等前往泉州市永春县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县领导余颖凌、林从娇、林以銮、张文裕、陈峰参加考察活动。

  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永春桃城镇南星社区全面治水项目、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桃城镇花石社区美丽乡村建设、仙夹镇龙水村美丽乡村建设、岵山镇茂霞村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永春县旅客集散中心。其中,南星社区以渔蕉耕读为内涵,打造具有水上人家特色的小村庄。通过河道整治,完善水生动植物增殖和观光旅游设施,流转闲置的70年代民房,整修为民宿、茶吧、书院等,美丽乡村创建内涵丰富;花石社区通过流转古厝及洋中田等方式,引导村民入股,盘活田地经济和古厝经济,签约旅行社,整合各种红色旅游资源,专业化运营管理,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龙水村的“龙水漆篮”列入省非遗名录,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龙水村把特色产业发展与漆篮文化传承相融合,做好长期规划,实施村容村貌整治,与高校对接,研制漆篮精品,延伸产业链,使漆篮产业成为惠及全村的富民产业;茂霞村以农户分散就近收集,采用接触氧化法+垂直流式人工湿地工艺进行污水治理,成为市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示范点,同时积极创建产业融合型乡村示范点,打造“一带二园三馆四区”,打造可玩可赏可憩的乡愁古村。

  考察组认为,本次考察所到之处,都极具特色亮点,值得学习借鉴。每到一处,考察组成员都认真听取当地的经验介绍,详细了解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实施办法、举措等,学习典型经验做法。考察中,许用贵要求考察组成员要多听多看,多想多研究,结合自己本乡镇本部门的实际,思考如何利用已有的资源禀赋,挖掘出更具潜力的文化内涵,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把它做好做实,切实来提升闽清县的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