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解决融资难题、提升营商环境 福州软件园举办“科技金融服务IT发展”沙龙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10-17 09:59:37  

  为进一步提升鼓楼区、软件园营商环境,满足中小企业在融资、软件交易、股权交易、信用担保等方面的迫切需求,10月11日下午,第57期五凤论见“科技金融服务IT发展”沙龙在福州软件园举办。福建省科技厅条财处副处长何俊智、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博斌、福州软件园领导参会探讨。

  本次沙龙邀请中闽金服、兴业银行、北京软交所福建分中心、海峡交易中心、招商银行等金融服务、软件交易机构的负责人,为近百名企业代表带来了各自的科技金融产品,为有需求的单位现场答疑解惑。

  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博斌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配置,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服务和支持科技型企业、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福州市科技局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试点内容包括鼓励银行机构在我市创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实行单独信贷管理与考核机制的科技支行;争取省财政支持,设立高新区科技支行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科技支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等。

  中闽金服(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志峤带来了关于《科技金融保证保险贷款业务》的主题分享,介绍了由省科技厅设立专项风险资金池,人保财险提供融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科技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及投融资创新服务内容,并对《福建省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福建省科技保险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及申报办法展开详细解读。据介绍,专利质押贴息比例仅为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50%,市贴息资金按省贴息资金的1:1予以资金配套。此外科技保险保费可按其实际支出的本年度保费的25%给予补贴,每个企业每年最高补贴额度不超过20万元。通过上述政策,可有效帮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兴业银行总行中小企业部科创金融处处长唐睿分享了《兴业银行科创金融业务特色产品》,他表示兴业银行通过股债联动、母子联动和境内外联动,为广大科创企业提供“融资”与“融智”结合,集“结算理财、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北京软交所企业交易中心总经理徐永为分享了《企业如何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重点介绍了软交所与北京银行共同面向科技类中小企业推出的一款以“软件产品登记证”和“软件著作权”作为质押担保的创新金融融资服务产品——软件贷,以及软件贷的申请条件。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福州区域中心总经理刘杰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成,以及场外市场之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游小琴讲解了《招商银行高新企业助航计划》,包括招行可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最高额度500万的高新贷产品。

  会后,到场企业代表同分享嘉宾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企业纷纷反映本次“五凤论见”沙龙干货满满,金融服务、软件交易机构的负责人们带来的分享,为解决公司“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渠道。

解决融资难题、提升营商环境 福州软件园举办“科技金融服务IT发展”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