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风好正是扬帆时 携手共话新时代

来源:福州市马尾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08-22 15:10:51  

  日前,作为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活动之一的“两岸大学生领袖共话新时代建设论坛”在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福州市副市长杭东、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等领导参加活动。论坛上,120名两岸青年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当下福州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助力城市建设,持续加深交流。

  本活动是基于日前两岸学子通过“遇见新福州”分组活动,走访考察了新时代下福州的滨海新城建设、新农村建设、新社区建设、新时代工会组织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基础上而展开的交流活动。

  论坛正式开始后,紧扣“你好,新时代”的主题,两岸学子分为4组,以PPT及短视频的形式展示调研成果,并进行了颇有见地的热烈讨论。交流主题有深度、有广度,既将实地考察与个人见解高度融合,又置之于新时代的建设大环境下,具有很强的可参考性,也将讨论气氛推向高潮,表达了两岸学子对新福州建设深深向往。

  来自台湾佛光大学的谢承翰和来自闽南师范大学的齐荣普也正是因为此次活动成为了朋友。“这几天,我们参观了马尾区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地,了解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历史文化,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这一次的活动让我收获了知识,更结交了很多大陆的朋友,期待下一次的交流活动。”谢承翰说道。

  而对齐荣普来说,与台湾学生在交流上产生思想上火花的碰撞,让这个夏天格外有意义。“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海青节活动,很棒的一次体验,能和台湾青年朋友在交流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活动中,东湖VR小镇镇长陈国平捐赠了500万元的“台湾青年榕城圆梦”资金,为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为更多台湾青年扎根榕城提供更多可能性;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两位团长向国台办领导送上了来自领袖营的特别礼物——写有两岸学子真挚寄语的领袖营活动画册,以别出心裁的方式记录、收藏、展示他们在领袖营中共同度过的难忘时光;两岸学生代表还组织宣读了《两岸高校学生组织合作倡议书》,表达了“两岸青年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更应该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观点,号召两岸青年顺应时代的强劲东风,携手扬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论坛结束后,不少台湾学子表示,他们通过分组考察和论坛交流获益良多,也越发感到应该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机遇,合力为两岸科技发展和民生福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