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华为杯”第八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启动 ——以就业为导向设立赛题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5-22 12:06:11  

  5月17日,“华为杯”第八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二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在福州软件园启动。本次活动不仅邀请到北京软交所、华为、谷歌等国内著名网络和通讯企业负责人等大腕出席,还吸引了众多创业人员与IT企业的代表参会。

  大赛由省经信委牵头,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联手主办,旨在发掘信息服务创新人才,选拔IT创业精英,同时为推动福建信息服务行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赛事由入围赛、赴台选拔赛、决赛三大部分组成——于9月下旬截止报名后开启入围赛,10月28日举办大赛决赛,通过赴台选拔赛的选手可在11月3日赴台参赛。

  本届比赛以就业为导向设立赛题,做到赛教融合培养技术型人才也成为本次大赛的又一大亮点。根据大赛宗旨,此次比赛赛题分成“公共专题类”和“企业指定专题类”二大类,通过行业骨干企业和大赛强强联手的方式,结合现代IT应用的新思维,设立软件编程组,促进高校把专业课程设置和企业实际需求结合起来,锻炼与考验大学生实操技术,为优秀学生搭建展示能力的平台,积极推进产业亟需人才的培养。

  此外,完善信息化建设,构建专家、人才、项目资源汇聚的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也是本赛事精进的一大方向。此次大赛依托华为等骨干企业平台,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大数据、跨境电商、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产业热点方向设题。此举使得赛题设计更加强调和贴近产业发展和企业需要,有利于大赛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汇聚有效资源,进一步引导及推动产业发展,构建良性发展的互联共济生态圈。而福州软件园与华为的合作,亦是在不断探索中实现共赢。

  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将与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团队将继续深化合作,对参赛学生和企业进行辅导,把敏捷开发管理理念、工具及实践经验带到高校和企业。让学生理解和掌握企业级开发的流程及方法,毕业后能更快更高效地参与产品开发。在高校的大数据、云计算教育方面,华为也将同高校老师一起探讨大数据、云计算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在各院校举办讲座。并邀请高校师生走进华为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参加技术沙龙,分享相关经验。

  “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作为热点领域的区块链技术作用日益显著,校企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也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话题。”福建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的开展,将各方资源凝聚成一股强大力量,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大赛启动后还举行“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可信社会构架”论坛,汇聚国内区块链产业联盟、行业专家、科技精英及行业领军企业领袖代表200余人,共同分享区块链前沿热点话题、展开广泛而精彩的研讨交流,探索在现有政策和环境下区块链为我国数字经济搭建可信技术平台的可实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