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清市认真做好春节期间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福清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2-24 14:48:32  

  为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招商2018”行动方案,福清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新春佳节海内外乡亲回家过年这一有利时机,通过节前早动员、节中忙招商、节后抓落实的方式,加强招商推介、优化招商服务,在全市营造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的浓厚招商氛围。具体包括:

  一、加强组织领导 深化业务培训

  2月9日市政府张帆市长召集会议,专门听取“招商2018”一月份指标执行情况,会上强调:一是各镇(街)要利用春节融籍企业家回乡过年的机会,加强沟通、联系,广泛收集线索,特别是在谈的周大生珠宝文化时尚创意园、爱晚颐园养老、东瀚镇中国莲峰海岸线等项目能取得新突破;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楼宇经济优惠政策,动员在外企业把区域总部、结算中心、销售中心移回福清,提升楼宇企业招商成效。二是提高土地利用率。根据我市《产业发展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经摸底已批未供的产业项目共38项,面积3412.9亩;已供未建项目5项,面积261.7亩。对长期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的项目,要逐项梳理,全面摸查,提出推动促供地、捉动建对策,因业主原因无法推动的实行退出机制,对一些低效、僵尸企业实施“腾龙换鸟”,力求做到项目来了能马上落地,以最短时间落地。三是全面走访在产的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千方百计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投资环境。

  2月12日分管领导刘必建副市长召集各工业区分管领导、招商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镇长、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培训会,重点提升项目洽谈、投资环境推介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队伍的招商水平和招商实效;加强审批业务流程的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服务、协作能力、最大限度地给予企业帮助,保障招商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鼓浓宣传氛围 强化招商成果

  各镇街依据自身的优势,不断创新招商举措,主动出击,通过召开新春茶话会、企业家座谈会、乡贤联谊会、走访企业家等多种形式,大力推介投资环境,宣传我市招商优惠政策,对接项目线索。春节期间,我市各镇(街)共召开企业家座谈会30余次,走访企业360家,共对接了71个招商线索。

  筹办新春茶话会。茶话会主题为“2018,我们再出发”,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介绍我市招商引资、引智及扶持企业创新有关政策,并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参会人员为在融央企(国企)高管、海内外融籍企业家、福清异地商会会长、企业家代表等各界人士约六百多人。通过征集,此次拟推荐上台签约的产业项目有田园科创小镇项目、北斗产业化项目、MDI项目等共10个项目,总投资404亿元;楼宇企业有融聚、建融、明金等等共10个项目,年预计可产生税收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