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意见》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1-17 09:09:06  

  1月3日,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意见》。

  一是落实快。鼓楼区出台《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意见》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优质环境,鼓励更多企业家投身创业创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举措明。《意见》主要内容包括重大意义、优质环境、保护力度、创新服务、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时效性的33条具体措施,包括: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优质环境,依法加大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自主经营权、人身权等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为企业家提供法治宣传、加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等优质高效务实的创新服务,构筑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长效机制等,并逐一落实责任单位等。

  三是机制实。《意见》凸显四个长效机制,即:建立对接机制,对接区服务企业中心搭建的服务企业网络平台,实现与企业家的线上线下互通互联,及时收集企业家意见,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帮助解决相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交流机制,将每月5日确定为企业家接待日(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个工作日),在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开展联合接访活动,开通企业家控告申诉QQ邮箱,运用“掌上鼓检”平台,为企业家提供网上便捷高效服务;建立服务机制,组建鼓楼区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律师团,选聘三至五名有实力、有影响、有一定专业造诣的精英律师,为企业家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等;建立联动机制,健全诉讼服务平台,设立服务企业家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家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资源优势,满足企业家的多元司法需求,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