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技改激发马尾经济新活力 完成投资约24亿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8:08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许琳晶) 12月初,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的新产品WSTK系列稀土永磁高效节能同步电机试投产,比原本就领先市场的高效节能电机更高效节能。

  万德电气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掀起了一股技改扩能的热潮,近百家老企业完成了一次次“低能耗革命”。仅今年,马尾区列入市级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共计31项(其中16项列入省级技改项目),81亿元的总投资已完成约24亿元。技改再次激发老开发区经济新活力。

  通过典型带动

  推进企业技改

  26日,记者在福建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在刚新增投产的碳酸饮料生产线上操作,经过喷淋、罐装等步骤,几秒内一罐百事可乐就完成了。据悉,这条生产线较原先节约了一半的人工成本,更节能了,产量却翻了一番。

  据了解,年初以来,马尾区部分制造企业的产量和订单同比增长了不少。

  “我们在推动技改工作上,通过典型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区域企业开展技改。”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相关部门还引导企业立足发展低能耗、环保型经济,逐步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保姆式”服务

  助技改提速增效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应用项目是马尾区重点技改项目之一。不久前,该公司获得了省智能技改资金522万元,不久后还将获得区配套技改资金。

  “该生产线启用后,预计年新增生产7000万个电池产品,生产效率提升40%,人工成本缩减一半。”飞毛腿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技改升级离不开开发区相关部门的“保姆式”服务。

  年初,该项目技改资金申请材料不全,当时离申请截止日仅剩几天。得知这个情况后,马尾区相关部门主动深入飞毛腿公司,发现是“卡”在企业材料上后,立即制定解决方案,并列出责任人。次日,相关工作人员来到飞毛腿公司,在一天内就指导企业完成材料准备工作。

  “为推动技改项目提速增效,我们建立了项目跟踪长效机制,建立分工责任制,区四套班子领导每月带队深入企业了解实际困难,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促进技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支持也是马尾区推动技改的关键一环,该区8月发布了《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四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