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2017年“5.18”海交会项目成果丰硕

来源:连江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06-20 17:13:33  

  为迎接2017年度第19届“海交会”,我县年初就着手前期筹备工作,县委、县政府抢抓福州新区、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建设,紧扣我县产业规划布局,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推进机制,强化平台建设,有的放矢主动出击,并通过亲情回归、展会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等多渠道引来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招商成果丰硕。

  一、2017年“5.18”项目成果

  今年我县落实海交会签约“三维”项目32项,总投资770亿元人民币,比增78.2%。【去年海交会“三维”项目54项,总投资432.07亿元人民币】

  1、外资项目6项,总投资46500万美元、利用外资12438万美元。其中合同4项,利用外资6958万美元;协议2项,利用外资5480万美元。【去年海交会我县外资(企)项目9项,总投资1.49亿美元、利用外资6200万美元。其中合同4项、利用外资800万美元,协议2项、利用外资1100万美元,意向3项、利用外资4300万美元。】

  2、内资项目26项,总投资737.94亿元人民币。央企1项,民企25项。其中合同15项,总投资57.34亿元;协议11项,总投资680.6亿元。央企1项为协议项目,总投资5亿元。【去年海交会内资项目45项,总投资422.38亿元人民币,民企43项、央企2项。其中:合同14项、总投资130.35亿元人民币;协议12项、总投资59.95亿元人民币;意向19项、总投资232.08亿元人民币。涉及央企项目2项、总投资90亿元人民币。】

  3、上市台签约项目12项,内资总投资667.18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其中外企1项、央企1项、民企10项。【去年上台签约项目2项,分别是胜肽农业科技项目(外资),海上牧场项目(内资)。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

  二、本次海交会签约项目亮点

  1、精准招商强化对接,投资额度再创新高。2017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招商2017”战略部署,我县实施精准招商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央企、民企百强、台湾百大、世界500强等旗舰型、航母型企业的招商,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国际招商领域;加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商力度,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传统产业高端项目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成功洽谈总投资1200亿元的恒大海上福州现代海洋服务业示范区项目、投资210亿元的裸眼3D产业园项目、投资50亿元的贵安创新基地项目等市级大项目、好项目,投资额度远超历史、位居全市前列。

  2、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助推海洋产业升级。我县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建设,重点依托可门港围绕新材料、电力能源、海工装备制造等三大产业集群,打造全产业链、形成规模优势,全力推进海洋工业、临港工业、对台经贸合作基地建设。推动恒捷实业高端差别化新材料综合项目、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甲醇制氢项目,力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化纤差别化项目落地进展。同时,依托我县丰富的海岸线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加工、综合开发等产业项目,引进马鼻镇海洋养殖基地、高科技外海养殖、南极磷虾远洋捕捞加工船、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海汇生物科技、升兴水产等项目,在促进海洋养殖业产业发展、农产品贸易、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加快推进海洋养殖业发展方式转变,更好地促进连江海洋养殖业与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步发展,唱好“全国第二水产大县”大文章。

  3、传统领域投资稳固,新兴领域逐步升温。我县以创新精神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积极引导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科研中心等项目入驻园区,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工作。目前,文化旅游、食品加工、工业制造等传统领域仍然是我县吸引外来投资的热点,体育、健康、物流、环保产业等服务业成为新兴领域的合作亮点,能源开发、新技术新材料等现代新型业态产业也呼之欲出。其中,由香港万维集团和香港应用科学院合作开发的裸眼3D产业园项目,将在我县投资建设裸眼3D智能显示模组研发工厂,为我县建设“蓝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剑桥滕诺连江影像科学研究和服务中心项目,由英国剑桥大学滕忠照博士领衔的科学家团队和思伦达恩投资管理合作企业合作投资,拟在我县建设世界心血管影像科学研究中心和数据分析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构建起一整套技术先进的心脑血管影像科学研究和发展中心运行体系,不仅对推动我县健康医疗产业加快发展和大步提升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将产生积极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