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仓山:产城联动促提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10:28:06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文 记者 俞松仓萱/图 )这是一组蕴藏着强劲发展活力的数据:GDP增速全市第二;全市连续绩效“五连优”;“百日攻坚”综合排名全市第三;今年一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以“抓招商,促发展”为主要抓手,一批又一批孕育着增长新动能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激发着“磁石效应”,为仓山发展装上了强力“引擎”。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激情担当的仓山人将以“争当排头兵,打造桥头堡”的气势,在这片热土上奋发有为,力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产城联动提升发展目标,打造品质新城经济“升级版”,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作出新的贡献。

  海交会前瞻

  本届“海交会”,仓山可望签约项目31项,其中外资总投资4.2亿美元,内资总投资282.63亿元;拟现场签约项目10项,总投资额272.05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大幅超过往年。

仓山:产城联动促提升

  机器人生产线。

  腾笼换鸟 无缝嫁接实现共赢

  “多亏仓山区委区政府这个大‘媒人’,我才顺利对接上中世集团,刚扩建好的厂房就迎来了商机。”昨日,福建运泰置业公司企业董事长叶志南高兴地说。

  福建运泰置业公司是较早入驻金山工业区的传统机械制造、销售企业。因为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叶志南将厂房扩建了4万平方米,计划引入智慧产业项目,扩建厂房本月竣工。恰巧,位于深圳的中世集团有意在仓山落地其智能机器人生产线项目,建设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中心,打造工业机器人生产研发、集成应用、维保服务和人才培养等一体化的工业机器人发展“生态圈”产业链。

  一个急需项目入驻,一个需要场地研发生产。经过仓山区委区政府牵线搭桥,双方一拍即合。因为看中机器人产业“钱景”,叶志南还计划入股中世集团智能机器人生产线项目。

  “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嫁接,智能机器人生产线项目落地福州,推动中世集团发展的同时,盘活了运泰置业公司的厂房,也有助于完善福州乃至全省的机器人产业链布局,开启我市机器换工新篇章。”福州金山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说。

  在仓山工业园区,通过腾笼换鸟,“本地鸟”与“外来鸟”无缝嫁接实现共赢的还有很多。作为我市较早发展起来的工业园区,金山投资区和市高新区仓山园约1.53万亩的土地上,已容纳千余家企业。针对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用地空间有限问题,近年来,仓山区紧抓各种机遇,以改革促发展,先行先试,加快有限空间“腾笼换鸟”步伐,引导企业利用旧有产房进行改造升级,高标准引进一批土地占用少、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完善招商机制实现项目全程跟踪,走出了一条项目引优、产业转型的新路子。

  今年以来,根据对金山投资区闲置土地、空置厂房以及产能低下企业进行的摸底情况,仓山区精准对接,已促进7个项目落地园区,提高了工业园区有限资源的产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