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园区介绍 >> 县市区介绍

闽侯县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4-24 16:25:22  

  闽侯素称“八闽首邑”,地处福建省福州市西南侧,呈月牙形拱卫省会福州市区,土地面积213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69万公顷、林地面积14.48万公顷,常住人口70.5万(不含驻地高校师生),现辖1个街道8镇6乡共321个村、社区(南屿镇及上街的5个村由高新区托管),是“中国根艺之乡”“中国橄榄之乡”“中国金鱼之乡”。

  (1)历史悠久,人文厚重。两千多年来,这里历为省、郡、路、州、府驻地,近现代以来就走出了民族英雄林则徐、近代中国启蒙思想家严复、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民主革命者林觉民、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这里人才辈出,闽侯籍“两院”院士就达16名。福州地区上街大学新校区入驻有福大、师大等多所省市属高校、近20万名师生,为这里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创新创业动力。

  (2)山川秀丽,生态优美。这里融“山河湖泉林”于一体,境内44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延绵起伏、气势磅礴,闽江、乌龙江、大樟溪三大流域穿境而过,金水湖等湖滩点缀其间,光明温泉、双龙温泉、汤院温泉等温泉闻名遐迩,森林覆盖率达58.62%,更有“福建文明从这里开始”的昙石山文化遗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十八重溪、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方丛林第一”雪峰崇圣禅寺、与鼓山齐名的旗山,以及闽都民俗园、江滨湿地公园、千家山公园等众多名山、名寺、名园。

  (3)创新创业,繁荣发展。近年来,三大城市组团建设不断加快,中心大县城组团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力度持续加大,县城面貌实现华丽蜕变;上街科技城组团校地联动,创新创业要素不断聚集,发展活力持续增强;青口汽车城组团产城融合,三镇联动,“小城市”发展初具规模。同时,昙石山中学、青口东南学校、县人民医院、中医药大学附三医院、县图书馆、科技馆等一大批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投用,社会公共服务供给日益均衡优质。

  (4)交通便捷,互联互通。这里是全省离省会最近的一个县,有7个镇与福州城区接壤或隔江相望,洪塘、浦上、湾边等7座跨江大桥(不含铁路桥、高速桥)把闽侯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境内高速高铁、国道省道纵横其间,形成环市区30分钟交通圈。闽侯是全省第一个通地铁的县,已建成的地铁2号线有7个站点落户闽侯,还有加快建设中的地铁5号线、滨海快线,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构建形成了适度超前、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

  (5)幸福和谐,荣誉满满。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县”,以及省级“双拥模范县”“卫生应急示范县”“文明县城”“森林县城”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