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福州出台加快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3 09:14:24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 陈敏灵)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案提出,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34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夯实工业数字经济产业基础。重点推动已列入国家集成电路“十三五”重大生产力布局的福顺晶圆项目建成投产,推动福州京东方二期柔性面板项目加快建设、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量产,推动中诺通讯智能终端项目加快落地,填补我市高端智能手机生产空白。培育和壮大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加快开发设计多媒体芯片、移动智能终端芯片、数字电视芯片和网络通信芯片。同时,加快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设,支持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联合优势企业打造国家级大数据智库,开展“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区块链在社会治理、资产管理、公示公证、社会救助、知识产权、工业检测存证等领域的应用。

  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在纺织化纤、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优势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加快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深度集成应用,提升制造装备的数控化率和智能化水平。加快“机器换工”和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建设,力争每年新增2家以上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到2020年实施“机器换工”1500台(套)以上。支持机械装备、纺织服装、工艺美术等企业采用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研发设计模式,创建开放式创新交互平台、在线设计中心。

  打造数据驱动的工业新生态。探索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深化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在机械制造、纺织化纤、石油化工行业率先开展试点,培育一批试点企业。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工业公共云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管理软件、工业设计软件、工具库、零部件库等资源。推动行业组织、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互联网企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新型商业生态。

  优化工业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聘请电子信息制造、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为全市工业经济技术及服务创新、产业发展及相关项目工程实施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主体审批服务,推行以负面清单为主的产业准入制度。加强信息经济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积极培育、储备信息技术应用型人才。支持市内企业与省内外优势企业加强技术合作,开展工业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