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链长制怎么干?盘点江西、广东、江苏省市“链长”的经验!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22-03-24 16:46:46  

  01江西省长、全省有色金属产业链链长易炼红:链长制要培育领航企业,壮大骨干企业!

  江西省长、全省有色金属产业链链长易炼红主持召开全省有色金属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调度会。

  易炼红强调,有色金属产业是江西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在国内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去年以来,我们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稳住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有力推动有色金属产业迅速企稳并实现恢复性增长,呈现出“发展趋势大反转、发展困难大缓解、发展潜力大提升、发展合力大凝聚”四大变化,有色金属产业成为江西工业运行扭转最快、增长贡献最多、增速位居前列的工业“压舱石”。但是,我们要清醒看到江西有色金属产业链发展还存在问题短板,必须采取务实举措加以解决,以短期突破的决心和长期攻关的耐心,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攻坚克难,力争早日迈上万亿级新台阶。

  要在动能转换上“下真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加快促进两化融合,着力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的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在企业培育上“求突破”,深入开展领航企业培育行动,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增珠扩珠”“串珠成链”,加快形成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要在产业集聚上“争一流”,坚定不移走集聚集约之路,狠抓项目建设、要素集成、供应融通,进一步扩规模、提能级、强链条、壮实力,加快构建布局优化、结构合理、链条完善、竞争力强的有色金属产业链集群体系。要在绿色发展上“走前列”,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紧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加大环保投入,不断提升有色金属产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要咬定“2023年江西有色金属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目标不动摇,细化链长制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破解难题、完善政策,共同抓好有色金属产业链链长制各项工作,奋力推进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确保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2江苏无锡市长、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杜小刚:招商引资要走差异化道路,要善于和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家、科学家接触交往!

  为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江苏无锡市长、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杜小刚强调要发挥好头部企业的作用,要善于和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家、科学家接触交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生物医药产业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战略产业,是无锡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全市生物医药企业数量达到1052家,至去年底产业规模达1135.96亿元,是无锡8个超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作为历史底蕴深厚的工商业城市,无锡生物医药秉承了其延续至今的产业特色:创新力强劲,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无锡是一个能让企业家产生共鸣的地方,我们将当仁不让地扛起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大旗,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

  从应用创新到源头创新,大咖们的观点引人启迪。“我们看到的趋势中,首先是源头创新越发明显,first in class或者best in class的案例涌现;其次是科技赋能,AI、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将加速成果的转化和落地。”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分析,“这些时代特点,将有助于无锡招商引资,走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作为一个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高产出且周期长的产业,生物医药和资本力量的关联度日益紧密。这次大会请来了国内大量的医药产业的投资人,资本的聚集将促进更多生物医药中小企业落地,也为无锡成长出更多大的生物医药企业带来可能。

  资本有着逐利的特点,而生物医药又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不少初创企业和小企业普遍认为“融资难”,但在弘晖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晖看来,“资本从来不拒绝小企业”,他非常看好和尊重年轻创业者,并认为中国生物医药做大做强的关键是出现更多单项冠军型的高科技中小企业。

  凯信远达、EPT基金创始人何为无表示,资本从生物医药企业初创时就进入了,并将伴随企业成长壮大的全周期,当前生物科技的突飞猛进提供了健康干预的多元化工具,无锡如何抓住这些突破,领导全球从疾病管理到预防管理的变革,还需要更深的沉淀。“无锡有这方面优势,比如,这里的产业发展条件充分,居民收入水平高,对现代诊疗手段的接受度高,非常适合企业发展,资本和产业在此可以实现双赢。”

  当前,资本力量开始深度融入无锡生物医药产业。王磊介绍,阿斯利康和中金资本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规模最大的医疗健康产业基金,预计融资规模达到10亿美元,目标是未来5年内办1000家企业,对100家企业进行投资。

  杜小刚对这一模式予以赞赏,希望中金资本等机构企业将更多的创新中心、孵化中心放在无锡,“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政府将为之提供全面配套的优质服务。”

  由一家龙头企业衍生出一个产业创新生态圈,已经成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格局的鲜明特色。

  何谓一流的生态圈?王磊勾勒出美好愿景:“我们在无锡走几条马路就可以看到合作伙伴或者标杆企业。”座谈会上,一些“新朋友”也表达出对无锡的浓厚兴趣。“之前已经参观过阿斯利康创新中心,这次大会又让我们感受到了很好的创新氛围。我们正考虑要在无锡拓展布局。”糖尿病管理专家、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少波在交流时透露。

  无锡是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地,坚实的科技支撑,让业内专家看到了无锡发展互联网医院的潜力。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主席虞锋表示,随着大数据、物联网、AI等技术的进步,数字化医疗是未来最热门的方向,无锡有着先天优势和广阔空间,云锋基金在互联网、科技创新等领域也进行了深入布局,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合作,形成更大的合力。“在海南等地,就有对互联网医院的一些政策支持,无锡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也可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慧医天下首席执行官陈华等专家建议无锡拓展智慧医疗产业,加快延伸创新链、产业链。

  一流生态圈的营造离不开人才支撑。不少企业家建议无锡加大人才招引力度,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杜小刚感谢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要求相关部门积极探索“人才券”等创新制度,在生物医药大院大所和重点高校设立奖学金,不遗余力培养和聚集生物医药人才。

  “大家都进群了吗?”会议尾声,杜小刚拿出手机建了个微信群,嘱咐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将无锡生物医药相关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转发到群里,“今后我们还会积极吸收大家的建议,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并将开展一系列常态化活动,打造中国版J.P.摩根健康大会,同时期待各位嘉宾明年再次相聚无锡、共赴盛会。”

  03广东肇庆市副市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长陈宣群:“链长”招商要抓汽车产业链“七寸”

  肇庆身处广佛肇都市圈,区位优势给招商带来一定利好。当时,肇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出台政策后,很多人看到都发出疑问:肇庆,能做新能源汽车?

  肇庆市副市长陈宣群坦言,当初做规划的时候,肇庆相关企业底子较薄,“我们看到广州、深圳有车企产业、有主机厂,那我们就从他们的配套做起,所以肇庆最开始主要是引进汽车零部件的配套企业。”

  整车企业对零部件配套有时效要求,尤其是要做零部件零库存的车企,要求能在两小时的交通半径内将配件送到。对广州来说,两小时半径内肇庆有较好的空间。于是,肇庆产业链招商的早期雏形就围绕广汽、北汽、东风等在广州有厂的整车企业为核心,他们的零部件供应商就成为肇庆招商引资的主攻对象。有了这个方向后,肇庆开始不断推动发展,肇庆渐渐就形成了广东省一个重要的汽车零部件集散地和零部件生产基地。

  (1)链长干什么?邀请技术“泰斗”做好产业转型

  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肇庆主打产业后,首先向外请“贤”,邀请了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装备部部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资深顾问陈长年,请他跟团队一家一家走访企业,这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跟企业讲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趋势所在,应该怎样走,国内国外的进程如何等等。企业家的嗅觉是很敏感的,一听完就开始关注。比如一家肇庆的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原本业务是为本田生产发动机缸盖,这在新能源汽车上根本不需要。”但陈长年调研以后建议,这个企业可以升级做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底盘架。

  更有意思的是,一家原来做食品铝箔和工业铝箔的企业,跟汽车本来完全没关系,但陈长年告诉企业同样的技术和设备也可以做新能源汽车电池正负极的隔膜,未来市场需求量会非常大,这一下就给了企业启发。“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包括像生产发动机、传感器的企业,他一看就知道哪些技术厉害而且能够转型应用,然后一家家去说服、触动他们转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对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形成帮助很大。”

  另一个关键点是紧跟国家政策,把握趋势。“当时,肇庆追着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牌照,国家每发一张就去对接该企业。”顺势而为才能事半功倍,自己每天都会看大量的行业趋势信息。“因为顺着国家号召和企业发展规律走,所以很多企业愿意与我们接触和交流。后来,包括小鹏等一些企业就慢慢地开始认识肇庆,知道肇庆在抓这条产业链,了解之后也开始彼此认可,这条路就越走越顺了。”目前肇庆同样紧抓政策及产业趋势,重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在积极对接激光雷达、模组芯片、高精地图等相关创新企业的过程中也较为顺利。

  (2)链长干什么?围绕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

  如今肇庆在汽车领域的招商思路有哪些变化?原来的招商策略主要是打基础,首先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然后是人才基础,还有推广应用规划基础,引进一批智库和专家资源。打好以上地桩后,接下来就要抓高度,只有抓住创新链的高处,抓住产业链最核心的东西,整个产业才能真正崛起。

  比如说抓龙头企业,肇庆引进了智能汽车小鹏汽车、动力电池中的宁德时代、汽车电子中的风华高科等等。“小鹏汽车是4年前左右来的,这样的主机厂一来,就可以带起一片产业,可以根据它的产业链、它的需求来招商,帮它配套。”小鹏汽车刚拿地的时候,肇庆就开始围绕它的关键零部件上下游企业进行招商,“2017年左右,我们还前往北京会见了小鹏汽车三电系统的加拿大供应商,协助小鹏一起招商和建立产业生态。”陈宣群强调,因此可见,企业和城市之间的彼此赋能是非常关键的。

  面向未来,肇庆汽车产业要抓住智能网联的高地。“我们发现从互联网新业态到大数据,然后拿大数据做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下一步技术发展的重点。而智能网联汽车将会是人工智能最快集中落地应用的领域,因此,智能网联汽车将会是整个产业链中的一个制高点。”陈宣群讲道,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目光不能仅停留在车上,还应该在数据上、能源上。未来的汽车是移动的充电宝、多元的传感器,它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城市道路规划,这个赛道将会诞生多个千亿级的企业。

  在具体的招商策略上,肇庆此前已经摒弃了单个企业招商的方式,“招商一定是整个产业生态的打造,是其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引进;营商环境也要全方位提供服务,包括政府的支持、政策的支撑、人才的保障、应用的推广等等,也就是产业链及其生态的全面招商及服务。”所以,面向智能网联汽车,肇庆要打的就是产业链基础这张牌,而且还是产业链的良好生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