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浙江全省范围发文力推:产业链精准招商黄金17条!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8-08-07 08:55:05  

  近日,浙江发改委发布《浙江省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浙江省向来都是我国招商引资的典型模范,其先进经验常被多地复制推广,此次出台的重磅政策共含17条具体措施,亮点颇多,也是国内第一个全省范围内力推实行的产业链精准招商意见。

  浙江省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

  产业链精准招商是以培育产业集群为目标,以产业竞争力精准分析为基础,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以招大引强为着力点,以招引标杆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为核心,推动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发展的一种招商新模式,是新形势下我省实施投资新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性战略举措。全面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有为政府的产业政策导向作用,为扩大有效投资和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为指导各地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第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突出“四个强省”工作导向,围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谋划盯引落地引擎性项目为主体,精准服务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推进,有力支撑全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

  (二)基本原则

  统筹谋划、战略引领。按照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总体布局,围绕数字经济等重大产业发展需求,统筹资源环境承载力等因素,加快产业链精准招商的顶层设计,以“万亩千亿”平台建设为依托,纵向构建完善做强产业链,横向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优化全省产业发展格局。

  链式导向、招大引强。以产业竞争力精准分析为基础,对标国际先进,瞄准标杆性企业,围绕构建未来产业链的重要环节、补齐新兴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强化传统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精准招引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服务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推进。

  市场主体、政府引导。发挥企业在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供应链整合、人才链集聚和资金链强化。加大政策引导和激励,优化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要素配置,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开放合作、共建共享。以合作开放为重要途径,加大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加大引企引智力度,注重产业关联和优势互补,共建产业链、共享价值链。

  统分结合、探索创新。坚持全省一盘棋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围绕全省产业协调发展总体目标,分类指导不同地区、领域和行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探索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

  (三)发展目标

  到2022年,加快招引一批标杆性企业,谋划盯引落地一批引擎性项目,开展一批省级产业链精准招商试点,打造一批引领浙江发展的重量级产业链,拉动万亿量级有效投资,迈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为培育形成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把浙江建成优质民资创业主阵地、国企创新发展新高地、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二、重点方向

  (四)围绕一批引领现代化发展的未来产业推进建链工作

  瞄准全球前沿科技,聚焦新动能培育,突出未来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招引拥有重要地位的龙头企业,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领域前瞻布局。重点在大湾区建设主战场,遴选一批“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从无到有”构建一批引领现代化发展的未来产业链。

  (五)围绕一批引领竞争力提升的新兴产业推进补链工作

  锁定国际高标准,聚焦我省正在加快培育的新兴产业,针对薄弱环节,从纵向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引,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深根细作,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重点在已有较好基础的产业集聚区、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开展补链工作,“从缺到全”完善一批引领竞争力提升的新兴产业链。

  (六)围绕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传统产业推进强链工作

  对标行业先进水平,聚焦我省已有坚实基础和区域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围绕核心环节,通过招引龙头企业、寻求战略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资本等,推进船舶、化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领域升级改造。在全省重点遴选一批整体上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开发区、园区、集聚区开展强链工作,“从弱到强”强化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传统产业链。

  (七)围绕“多链”融合互动推进产能优化合作

  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应贯穿在产业链攀升发展的始终,依托供应链整合、人才链集聚、资金链强化,针对性地加强贸易、承包、投资和兼并等多种方式,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对外投资,不断优化国内、国外产能分工合作,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占据产业发展主动地位。

  三、主要举措

  (八)统筹谋划,做好产业链顶层设计

  围绕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目标,统筹谋划省市县分层次分重点共同推进八大万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调均衡发展。省级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的前瞻性战略谋划,出台省级产业链招商指导目录,指导地方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方案。市、县(市、区)做深做实重点产业链规划,因地制宜深化细化招商路径。建立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合作机制,促进区域统筹合作。

  (九)整合提升,强化开放开发大平台建设

  依托“一环、一带、一通道”大湾区总体布局和“一港、两级、三廊、四新区”环杭州湾经济区空间布局,构建一批“万亩空间、千亿量级”产业大平台,打造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试验区、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基地,高质量打造一批国际性科创平台、产业合作园、人才合作区、山海协作园等开放合作平台。发挥全省15个产业集聚区的主体平台作用,重点推进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提升发展国家级(省级)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特色小镇。加快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和“标准地”等制度,推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十)聚焦聚力,紧盯靶向标杆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招引

  服务支撑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推进,坚持民资、国资、外资一起上,瞄准发达国家以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全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以及聚焦“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的“隐形冠军”企业。谋划盯引实施“竞争性强、成长性好、关联性高”的产业链引擎性项目。落实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大力支持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整合提升实施优质项目的兼并重组。

  (十一)改革创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释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加快提升政务效率、要素成本、法治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快建立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一链一策”政策供给机制,在同等条件下引擎性项目优先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做好省市县长项目储备。支持各地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出台个性化的产业链精准招商优惠政策。探索创新产业链精准招商评价体系,科学制定产业链引擎性项目评估论证机制、招前招后绩效评价机制。

  (十二)组织保障,加快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

  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人员力量配备和组织保障,强化研究、招引、服务和专家“四位一体”队伍体系建设。建设一批综合素质好的研究队伍,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研究和规划;建设一批实践能力强的招引队伍,做好靶向性标杆性企业盯引工作;建设一批管理水平高的服务队伍,做好产业链引擎性项目建设保障服务工作;建立一个高层次宽领域专家库,做好招商论证评估工作。建立健全招商队伍激励机制,鼓励市县制定落实招商队伍奖励政策。

  (十三)示范引领,组织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试点

  按照“整体规划、分批试点、全面推广”的总体思路,选择一批县(市、区)、集聚区、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特色小镇分批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试点工作,重点在招商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平台搭建布局、靶向标杆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招引、政策和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试点。充分发挥地方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性和能动性,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地方大胆创新探索。

  四、实施保障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重点产业链攀升工作制度,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推进,明确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落实。地方政府要加强招引实施项目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级政府一把手主抓产业链精准招商的机制。鼓励地方政府建立健全产业链精准招商统筹集中机制,统筹内外资招商、职能部门招商、市县平台联动等工作。

  (十五)健全工作机制

  制订产业链精准招商年度工作推进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督查。完善省级层面项目谋划生成机制,将产业链引擎性项目实施纳入省“4+1”投资新政进行考核,更好服务推进“152”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地方政府要做好重点产业链规划和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方案,加强产业链招商机构和人员配置。充分发挥“世界浙商大会”等省级推介平台的作用,紧密联系省外海外各级商会、商会联盟。

  (十六)完善服务保障

  探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相关部门由发改部门代跑、环评能评等审批中间环节由责任部门代办制度,全面整合和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加快产业链精准招商项目落地。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大数据库,鼓励和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公共服务平台。省、市、县(市、区)共建共享投资浙江产业链招大引强大数据辅助决策分析和管理应用平台,共同做好引擎性项目谋划盯引工作。加强产业链研究、数据统计、标准制修订和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产业链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

  (十七)强化舆论宣传

  举办高层次高峰论坛活动,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项目对接、宣传推介,提高全球知名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自媒体作用,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的战略谋划、试点示范的典型模式、开放开发大平台建设、引擎性项目盯引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等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及时发布产业链精准招商动态信息,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