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招商引资“广东模式”14条经验:GDP第一大省如何做招商?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8-05-22 09:57:14  

  1、外资招商三部曲

  其一,发挥行业龙头带动效应,加速高端产业集群形成。以美国通用电气为例,其携手百济神州共建生物产业园,将进一步扩大广东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目前,多家与通用电气合作的生物医药企业已向广州提出合作意向。

  其二,推动本地科创孵化提质增速,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微软广州云项目,依托微软的核心技术能力以及在创新领域的运营管理经验、市场资源,面向本地各类孵化平台、创新空间以及科创企业,共同打造全球化、全方位、全要素的加速器平台,并在“创意孵化”“技术支持”“运营指导”“市场对接”“人才培育”等五大领域为企业提供孵化、加速、成长、退出一条龙服务。

  其三,提升专业技术人员水平,满足广东产业升级人才需求。以思科项目为例,思科已经启动思科(广州)智慧城精英人才项目,通过提供持续的系统培训和创新实践来满足珠三角产业升级的人才需求。

  2、招商引资要靠商业语言!

  过去不少地方干部靠喝酒靠联络感情来招商引资,现在招商引资要用商业语言,这就需要经过一定的培训和学习。

  不光经济要转型升级,干部的知识也要转型升级,要学点技术知识。现在新技术新知识出现得太多太快,知识也要上个档次,不然跟别人没法沟通。

  3、产业招商要抓好三大重点

  一是要在拉动工业投资上实现重大突破。要把工业投资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作为衡量各地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下决心扭转工业投资徘徊的局面。各地要努力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各市、各部门都要通过这样的平台,努力比一比,争取有大的突破。在重大项目建设上,省和各市都要明确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制度,围绕项目报批、征地拆迁等进行重点攻关,各有关部门要优化服务、特事特办、绿灯通行。

  二是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重大突破。要组织对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项视察,解剖存在问题,提出突破难点的举措。各地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明确1-2个转型升级突破点,年初报方案,年中报进度,年底报结果,省里将对此进行专题检查,以点带面促进工作。、

  三是要突出抓好省级产业转移园建设,实行省级产业园升降级制度。对搞得好的园区进行通报表扬,并加大政策和资源的支持,对搞得最差的三个园区今年实行黄牌警告,明年再搞不好就实行红牌罚出。

  4、招商引进高水平外资

  把外贸稳增长的着力点放到一般贸易上来,把工作举措、政策资源向一般贸易倾斜,使一般贸易的增量超过加工贸易的减量,争取使其体量早日超过加工贸易历史峰值。同时,要遏制加工贸易过快下降的势头,争取更多加工贸易企业特别是有技术有品牌的高层次企业长期留下。要从生产端入手,推动企业生产力水平和产品质量迈向中高端。要加大引进外资力度,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狠抓协议投资落地,争取引进更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高技术企业,汇集更多高端要素资源。

  5、广东如何优化招商引资营商环境?

  为大型骨干企业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一是形成明确的政策支持导向。在用地专项保障、财税资源支持、能源资源倾斜、减负强企扶持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坚持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坚持依法办事,提高行政效能。三是重视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在资源开发、市场准入、投资开放等方面真正落实对民营经济的“国民待遇”。四是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企业家。倡导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风气,让优秀企业家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事业发展的舞台更加宽广。

  6、招商引资重视总部经济

  建立起与门户枢纽定位相匹配的产业体系,整合利用国内外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引进全球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优质企业和服务机构。对标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大力推进金融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与港澳更高层次合作,加大力度引进港澳各层次人才和服务业企业,做好总部经济招商。

  7、招商引资,关键是大项目大平台!

  招商引资最重要的是要强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形成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强有力支撑。要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重视抓好并加快推进重大平台的建设。还要结合本地发展需要,切实加强对大项目、好项目的谋划和引进力度。同时,要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区、高新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明确平台定位,形成推进机制,选派得力干部,采取切实措施,使这些重大平台尽快出效果、增效益,成为推动区域经济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招商要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尤其是对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要列出时间表,倒排工作日程,确保完成。要用结果说话,以完成任务的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成果,以抓工作干实事的实绩评价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发现和培养干部。

  8、招商引资要用地和融资“两大瓶颈”

  盘活土地存量,用好现有闲置土地和荒废土地,解决好土地问题,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地,有效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通过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评价体系,提高企业信誉。此外,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通过信贷融资、民间融资、引进互联网金融等多种有效途径,不断破解融资难题。

  9、开发区要打造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要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要牢牢扭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取得更大突破。要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好高企培育,要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成为高企的集聚区,加快推动高新区内高企比重至少达到50%。要严格执行国家评定标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抓高新技术企业工作要树立鲜明的导向,全面带动企业技术水平提升,提升高企自主研发能力,集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形成“研”“用”结合、以“用”促“研”的良性循环。

  10、高新区如何发展起步?

  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区起步区建设,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园区板块。要因地制宜推动创新发展,加强文化传承和文物古迹保护,加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建设好高新区这个重要创新载体,发展都市型创新产业。引进更多上下游项目,集聚更多企业和配套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健康医药产业,形成新支柱。要加快推进新区起步区建设,强化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适合城市创新发展的产业,集聚高素质人口,形成新的城市增长极。

  11、要将对外开放和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继续巩固和扩大外向型经济的优势,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发展空间,全面深化粤港澳台合作,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用好国内资源,发挥好投资和消费对扩大内需的关键作用,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和经贸交流,提高经济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

  12、招商引资要力推产业共建

  产业共建是促进协调发展的一项实践创新,既能为地方经济更高水平的发展腾出空间,也能为地方协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产业共建搞起来,关键看项目建设情况。要把产业共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更多优势产业、优质企业把生产环节布局到合作地区,形成紧密协调的产业分工体系,加快实现同一水平发展。要狠抓产业共建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大项目和龙头项目,共同建设好产业园区,着力发挥园区平台载体作用,增强园区创新发展能力,省及帮扶市、被帮扶市三方要形成产业共建的政策合力,在土地使用、招商引资、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分别制定支持性政策,把政策的叠加效应发挥出来,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13、新区如何建设问题?

  各地新区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把新区建设成为高新技术集聚区和产业中心、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中心。要保留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禀赋,建设世界一流的低碳、智慧、宜居、现代化的滨海新城。要发挥好新区作为创新驱动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创新发展增长极的作用,切实承担起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新区要在几个方面重点做好工作。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和健康医药产业,特别是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完善服务链条,提升科技研发、技术转移、检测认证、企业孵化等一系列的现代创新服务功能。要坚定不移走产城融合发展路子,把产业功能、城镇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聚集各类现代化服务要素,满足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需求。要构建快速路网框架和绿色慢行系统,实现新区对内对外的有效连接。注重规划和生态廊道建设,做好地下综合管廊和空间开发,营造良好的宜居空间,彰显新区宜居环境品质。

  14、招商引资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让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我们的大地有宽广的胸怀,有足够的舞台和空间,能够容纳、激励更多的创业者、创新者、创变者,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创造精彩的事业与人生,我们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既重视支持央企、国企做强、做优,引领巨龙远航,又要让中小微专、精、特、新企业长大长壮,推动千帆竞发,百客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