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西安市长上官吉庆招商引资讲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7大行动术!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8-04-04 10:32:45  

  在招商引资工作过程中,项目建设是最重要的一环。如何做好项目建设是最受各地招商引资关注的问题之一,为此,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号zsyznc)选取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关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讲话进行分享,上官吉庆曾任宝鸡市委书记,有多年招商引资丰富经验,希望对大家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有所启发。

  1、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强领导!

  当前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什么迟迟不能解决?根本的原因就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够,组织力量薄弱。领导不重视是影响项目建设的首要因素。一些县区和部门由于思想上不重视,就在行动上不积极,工作上不创新,落实上不得力,将一些本来很容易解决的问题拖成了难题。组织力量薄弱也是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大多数县区政府没有将重点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没有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就是成立重点项目办,也只有一两个人,有的还是兼职。在当前全市不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的情况下,这样的力量显然不够。各县区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机构建设,配强项目班子力量,充实精干工作人员,建立抓项目的长效机制。市发改委、市工交办、市中小企业局等部门更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在项目上,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市考核办、市政府督办室、市项目办要把项目建设落实纳入专项督办内容,每季度要联合进行一次巡回检查,不重复看项目,检查情况要进行通报。对各级领导包抓项目建设、部门单位服务项目建设的情况要作为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

  2、重点项目建设要强化服务!

  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在重点项目建设上,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变管理为服务,主动上门帮助项目实施单位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要在服务大局中摆正位置,在项目建设中找准工作着力点,既要立足职能,但又不能囿于职能,既要规范管理,又要灵活运用政策、创新开展工作。要坚持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情况下,能享受政策优惠的就要积极给予优惠,能减免的费用就要主动兑现减免,能简化的办事程序尽量做到方便民众。发改、国土、规划、财政、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项目立项审批和开工建设做好服务;规划部门要超前服务,及时为项目落地做好布局定点;国土部门要按照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继续加大土地储备力度,为项目及时落地、顺利实施提供用地保障;环保部门要主动搞好项目环评;文物部门要积极配合项目单位搞好项目所在地文物勘察保护工作;城建、电力等部门要积极配合项目单位,认真做好项目建设的外围道路、给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等有关配套服务工作。

  3、招商引资要加强项目的争取和引进!

  通过查看,总体感觉项目单体不大,项目数量不多,新增项目太少。一些县区看来看去就那几个项目,到现在有些还没有开工,充分暴露出一些县区项目工作的严重滞后性。

  一要精心包装项目。要注重项目前期工作质量,精心做好项目前期包装,深度做好项目前期可研,编制好项目建议书,使上报的项目既符合中省宏观调控方向,又符合土地、环保、节能等政策要求,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能挤进国家项目建设盘子。当前,我们要围绕我市规划实施意见,结合规划的编制,认真研究、科学论证,力争在新兴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节能减排、民生改善等方面再超前谋划一批重大前期项目。

  二要积极争取项目。我市地方可支配财力有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靠中省投资和通过金融机构融资。当前,虽然国家实施积极的宏观调控调控政策基调未变,但政策调整的频率和力度在不断加大。我们要提早谋划应对策略,尽量加快各类项目的策划、储备,确保在政策“收口”前,争取更多重大项目,最大限度地减轻政策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市县有关部门要上下协调,加强配合,该审批的项目要及时审批,需上报的项目,要加快上报,并要积极向中、省有关部门多汇报、多沟通,力争早日获准立项或开工建设。

  三要下大力气引进项目。当前产业项目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县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做的不扎实。看的一些新扩技改项目,多数是企业主动实施的内生性项目。各个园区要对自身产业给予准确定位,结合各自特色,加大后续和同类项目的招商引资,不断壮大园区规模,增强集聚效应。招商时要有选择,引进的项目要符合园区产业功能定位,不能什么项目都往进引,以免影响园区产业布局和特色。四是做好项目储备。要根据国家政策和产业升级的趋势,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将产业规划的蓝本变成具体实实在在的项目,尤其在基础设施、大城市建设、产业优化升级、新产业培育、民生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建立完善项目库,做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实施。

  4、招商引资要加快项目进展!

  从全市情况看进展很不平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不断增强紧迫感,坚持一个项目、一个法人、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抓早动快,从速启动和推进项目实质性建设工作。未开工建设项目中,对完成规划选址、环评、用地预审、征地拆迁工作的,要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对完成立项批复的,要加快初步设计的编制、规划选址、环评、用地预审、征地拆迁和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对已开工建设项目,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制定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按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有序有效地推动项目建设,同时要多深入项目工地,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5、重点项目建设要提升园区自我发展能力!

  我市县域工业园区发展目前存在着产业集聚度低、投资强度小、基础设施薄弱等现实问题。

  一是要科学制定园区发展规划。要在符合区域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紧密结合本县区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编制高水平、有特色的工业园区规划设计方案,合理确定用地规模,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统筹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预留发展空间。同时,市县规划部门要对县区工业园区的建筑、道路、绿化、通讯、水电气热、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废弃物处理等功能提出明确的规划设计标准,并指导和帮助区县编制好工业园区规划设计,真正做到用高水平、有特色的规划引领县区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

  二是搭建园区发展融资平台。各县区政府要尽快整合工业园区资本金投入资源,构建投融资建设平台,建立园区投资建设公司,作为开发建设的投融资主体,赋予其资金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债务偿还等职能,并做到规范运作。市金融办等部门要对各区县组建工业园区投融资建设平台(公司)给予具体指导;要帮助搭建“银园“、“银企“合作平台,拓宽投融资渠道;要帮助工业园区内中小企业拓宽担保融资渠道,鼓励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市政府为各县区工业园区都注入了一定的资本金,各县区也要按比例注入财政性资金,并要整合优质国有资产,划入公司,作为公司信贷与偿债信用资产。要注重公司自身“造血”功能的培育,精心经营好项目,努力将公司做实、做大、做强,从根本上保证融资平台的长期融资能力。有的开发区设立了投资公司,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即党委书记兼任管委会主任,并担任投资公司董事长,这既整合了行政资源,也整合了经济资源。投资公司融资能力大大增强,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希望各县区能够研究和借鉴。

  6、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市政府加大了对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今年将安排数千万元作为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各县区也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资金,加强重大项目前期的调研筹划、分析论证等工作。同时,市金融办要继续积极引进股份制银行进驻,做实投资集团、小额贷款担保公司、文化旅游开发公司等融资平台,进一步加强开发性金融合作,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争取地方债券项目,探索信托、保险和BOT等融资方式。各银行要不断创新服务、创新产品,用足用活政策,积极释放金融活力,加大放款力度,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项目和企业,促进金融机构提前介入,为项目建设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

  7、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强环境保障!

  当前,许多项目在落地建设过程中,都会遇到因征地拆迁利益补偿矛盾、强卖地材和强拉工程等问题引起的恶意阻挠施工现象,这些都会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工期进度、工程质量造成较大影响,造成极为不好的社会影响。因此,各县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都要切实承担起项目建设环境保障的主体责任,真正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转变作风,敢于碰硬,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种社会矛盾。公安部门要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对项目建设周边社会环境要加大管控力度,严厉打击无理取闹、故意刁难施工单位、阻挡施工、设置障碍等违规违法行为,为项目工程的顺利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