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江苏省长吴政隆最新论断:高质量招商引资黄金11条!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8-04-04 10:32:12  

  近日,江苏省召开了全省重大产业项目现场推进座谈会,江苏省长吴政隆参加考察调研并发表了关于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讲话。今年高质量招商引资是一个关键词,他围绕高质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谈了11条重要论述,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号zsyznc)将其整理为“高质量招商引资黄金11条”。

  1、我们高度重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的重大项目推动带动高质量发展,引进建设了一批事关经济和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对全省产业转型发展、重大项目招引有很好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我们要通过学习考察、交流座谈,推动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高质量招商引资:5大新举措!】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江苏和全国一样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产业结构总体上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够快、资源环境制约加剧等问题,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迈过这个“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作为重要举措,下大力气抓项目、兴产业,切实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支撑带动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选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

  2、要聚焦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守实体经济,进一步突出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协同推进企业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才驱动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军民融合、两化融合,落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要求,以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形成。

  3、要聚焦推动产业迈向新台阶,针对当前我省产业创新能力较弱、技术自主性不强、产品附加值较低等问题,围绕向创新链、价值链攀升目标,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加快实施一批技术水平先进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打造一批行业排头兵,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4、要聚焦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互联网+”改造,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形成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更多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让新经济“无中生有”、传统产业“推陈出新”。

  5、要聚焦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围绕做强优势产业、做优龙头企业、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一批现有基础强、产业层次高、发展势头好的主导产业项目和未来成长空间大的前沿产业项目,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形成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培育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航空母舰”。

  6、要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按照扬子江城市群、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1+3”功能区定位,充分发挥各自的区域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分类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相互促进、共赢发展。

  【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5大推进策略!】

  重大项目涉及面广、推进周期长,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项目建设。

  7、要加强统筹谋划,准确把握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律,突出规划引领、严格门槛标准,强化协同、系统推进,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8、要坚持存量增量并重,抓现有企业技改提升,“吹糠见米”;抓招商引资引技,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技术水平先进、辐射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培育高端增量;深入开展“双创”,着力营造“双创”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扶持“双创”企业发展,孕育“独角兽”企业。

  9、要发挥开发区作用,进一步用好开发区的载体功能,放大开发区服务效率高、成本低、人才集聚等方面的优势,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更多更好引进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让开发区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10、要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优化土地、环保等方面的资源配置,创新投融资方式,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功能,集聚各类高端人才,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11、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弘扬“马上就办”精神,确保重大项目推进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