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小镇招商有“四力” 引来投资三百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08:29:51  

小镇招商有“四力” 引来投资三百亿

  招商小分队到台企长榕弹簧帮助解决生产建设难题。记者廖云岚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柯竞 吴隽 实习生 林瑞琪

  全球最大的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来了,投资近百亿元的半导体二、三期项目正在洽谈,投资66亿元的度假旅游项目签约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亚太区总部也已敲定落户……2017年,晋安区鼓山镇及福兴经济开发区招商注册、备案项目共106项,总投资306.9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0项。这个区4支招商小分队全员招商“聚合力”、净地招商“有魄力”、精准招商“练眼力”、环境招商“添魅力”,招商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

  全员招商“聚合力”

  要想真正招好商、招大商,招商的“牛鼻子”得“一把手”来牵。

  “‘招商2017’的号角一吹响,招商工作便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鼓山镇党委书记林柳强说,去年初,福兴经济开发区及鼓山镇专门成立了“招商2017”行动领导小组及4支招商小分队,开发区管委会及镇主要领导任领队、小队长。小分队成员人手一份招商责任清单,要定期到企业对接走访,寻找招商线索。

  “一把手”走访,详解开发区发展规划;现场办公,遇到问题当场解决。一年多来,开发区管委会及鼓山镇主要领导几乎每天都把办公一线延伸到企业,电话更是24小时开机,并将企业人员号码纳入自己的“亲情号码”中。

  “小分队经常到我们企业嘘寒问暖,而且经常是主要领导来。遇到急事、难事,不用打报告就能特事特办,省去‘中间环节’,让我们企业看到了政府办事的高效,也更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开发区企业高意科技,对小分队的“一把手”招商十分认同,这也为后续双方的深度合作打下基础。

  在“一把手”的带动下,鼓山镇全员上阵,打起招商“感情牌”。

  “福兴经济开发区创办于1990年,很多企业都是20多年的老朋友,如果能让‘老朋友’帮忙引进‘新朋友’,‘老项目’裂变生成‘新项目’,就能不断壮大我们的项目库。”林柳强说,小分队中的陈金官长期在晋安建设口担任主要领导、阮章良都是服务开发区企业20多年的“老福兴”了,现在他们正积极与开发区内几家大规模的台资企业沟通,争取让他们带来更多的伙伴和项目。

  全员给力,好项目接踵而来。香港吉泰国际有限公司来了,带来了项目总投资66亿元的大型度假旅游项目;宜家家居来了,1天内完成拍竞地、公司注册和外资投资企业备案;高意科技、日立映像、天一同益等园区内本土企业也都计划将相关企业总部移至晋安。

  净地招商“有魄力”

  项目落地,地是关键。如果好项目来了,拿不出合适的地,或是让项目“一等再等”,就会贻误“商机”。但鼓山镇招商小分队没有这样的担忧。为了不让项目等地,小分队拿出不一般的魄力,先把寸土寸金的好地块征出来、“清”干净,大企业、好项目一旦“看对眼”,即可“拎包入驻”。

  刚迁入红光路不久的福州长榕弹簧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我妻子因为2个月内要搬离老厂而急得掉泪,没想到9月中旬,新厂房就投产了。现在看来,真是‘一搬得福’!”长榕弹簧总经理林坚感叹道,搬到10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后,公司产能迅速提升,本田、日产等合作伙伴也瞄准他们先进的刹车系统生产线,抢着下订单。

  一个月内完成找地、搬迁,这样高的效率,有赖于开发区通过净地招商、市场运营的方式,不断充实生成的“土地库”。

  “土地库”的运营方——福兴经济开发区资产运营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招商小分队的努力下,鼓山镇“净地”招商的地块越来越多,资产运营公司的“土地库”正不断扩容,世界家居行业巨头宜家,就是小分队先“净地”后招商的成果之一。

  “开发区钢材市场周边旧屋区614亩的土地,是我们这几年攻坚的重点。其中近400亩现在已是净地,就等着符合园区定位的高新制造业、光电等产业的大好项目进来。”林柳强说。

  精准招商“练眼力”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招商工作最直接的成果就是通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壮大发展实力。

  如何在众多项目中,找出符合发展定位的好项目?为此,小分队成员练就了一双好眼力,瞄准开发区产业优势进行精准招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增强发展后劲。

  位于龙安路的天一同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已扎根开发区23年,企业主要生产、研发智能电网相关设备,属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是福建省战略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像这样的企业就是招商小分队重点关注和联系的对象。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向企业介绍了周边晋安湖规划建设情况,也鼓励他们紧跟开发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招商小分队成员黄武说,得悉天一同益计划将生产设备迁出,将原有产房改造为全国总部,小分队立即指导、帮助其进行规划设计,并指派专人对接企业项目备案。

  “我们对开发区有着深厚的感情,舍不得离开。因此公司积极响应开发区‘腾笼换鸟’战略,把研发、财务结算、营销中心移到开发区,把生产基地搬到其他地方,真正实现‘退二进三’。”天一同益总经理金福生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千方百计让符合开发区发展定位的企业留下来,扶持他们做大做强,是招商小分队去年做得最多的一件事。

  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个在新三板挂牌的汽车融资租赁企业。随着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原有办公场所无法满足需求,喜相逢动起了搬迁的念头。“开发区的定位是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都市型工业经济,喜相逢非常符合我们的功能定位,所以不能让这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溜走’。”小分队成员阮章良得知企业想法后,立即向开发区及鼓山镇主要领导汇报。小分队队长多次前往企业沟通,在为他们寻找合适办公场所的同时,积极为他们协调解决经济纠纷问题,挽回企业损失,最终让企业回心转意,决定继续和开发区并肩成长。

  环境招商“添魅力”

  开发区的路怎么修、水怎么治、管网怎么铺——小分队招商,业务范围有点广,不光要管招项目,还管起了各种各样的基础配套。

  宽敞的沥青6车道上车来车往,路中央和两旁的大树迎风而立,新建成通车不久的福光南路,成为开发区内最醒目的景观之一。相较于几年前的狭窄和脏乱,去年改造的福光南路、红光路等园区主干道,补齐了开发区一直以来的交通短板。同时,樟林路、埠兴支路两处易涝点也完成了污水管网铺设,缓解了一直困扰开发区的内涝问题。加上正处于征地阶段的未来全市最大人工湖——晋安湖就“嵌”在园区西侧,园区的“高颜值”日渐显露,对企业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以往常有企业反映,部分路段太窄,大货车拐个弯都难。遇上台风,低洼地区也容易闹水灾。”招商小分队成员陈祺告诉记者,开发区上世纪90年代打造的环境已跟不上园区发展步伐,成为他们服务企业中的一块“心病”。去年初,晋安区和开发区下定决心改善交通、治理水系,把园区的环境配套从招商的“卡脖子”因素变成一面“金字招牌”。

  为此,小分队在跑招商之余,又多了一项艰巨任务——与涉迁企业和村民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为园区改造提升让出空间。

  “陈厝河穿过我们厂区,要治理陈厝河我们就要将超过1000平方米的提货大厅搬走,一开始我们谁都不愿意。”盛辉物流相关负责人说,开发区和鼓山镇领导每周上门沟通协调三四次,阐明开展内河治理的重要性,最后终于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如今园区环境提升了,我们也更有劲头了,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客户、大项目落地。”

  硬件条件上去了,软件也不能疏忽。去年,市里、晋安区出台了不少对总部经济、现代物流业等产业的扶持政策,园区内不少企业有些还没“参透”,小分队就直接“送货上门”了。

  “小分队把我们企业不断推向区里、市里,手把手帮我们申请总部经济认定,还主动帮我们申请兑现统计补贴、楼宇经济补贴,我们引进高新人才的子女教育、住宿问题也都考虑到了。这样的关心和服务,让我们迫不及待地要把总部大楼落在这!”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说。

  短评:为榜样点赞

  记者 黄戎杰

  一年拉来3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招商小分队迸发出的“大能量”,值得点赞。

  鼓山镇领导带头承担“招引”任务,带头走上“招引”一线,将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形成全员上下谋招商、为招商、齐招商的浓厚氛围,招商引资自然动力倍增。

  为了不让项目“无地可落”,鼓山镇先征地、再拉项目,表面上看,可能损失了一些短期利益,但解决了项目落地最大的难题,好项目、大项目自能接踵而至。

  不搞“饥不择商”,看准了下手,招大商、招好商,这也是小分队招商值得称道之处。当前,有的地方在招商引资中,“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看似拉动了GDP,却以牺牲环境和消耗资源为代价,这种商不如不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招商引资,软硬环境至关重要。小分队送政策上门,主动沟通解决企业反映的基础设施问题,让企业主、项目方看到了诚意,自然项目就落得下来、长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