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晋安区鼓山镇招商经:留下企业,留住人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08:29:00  

晋安区鼓山镇招商经:留下企业,留住人心

  高意科技集团正在规划新车间的设备安放。

  四类产业

  果断舍弃

  在招商过程中,小分队的干部目标明确。“我们只挑选引入适合开发区定位的项目。”林柳强说,“晋安区委、区政府要求开发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我们鼓励企业转型发展或者‘二次创业’,但是坚决拒绝传统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污染的产业。”敢于舍弃,与敢为人先一样,需要勇气和智慧。

  福州高意科技集团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途实(II-VI)在晋安的全资子公司,生产光学玻璃、传感器、医疗显示器、通信设备等多种产品,已经与华为等知名厂商建立合作关系。

  “2016年底,我们想引进新项目,但是没有合适的场地。”高意科技集团总裁办主任王劲生说,“如果厂房迟迟没有找到,公司就会错过一次扩大发展的时机。”

  了解到高意科技集团的需求,鼓山镇招商小分队很快就帮忙选到了满意的厂房。但是,那时厂房里的企业租约尚未到期。“我们补贴了100多万元,帮助原来承租的效益不好的落后企业搬离,为高意科技集团腾出了两幢70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引进新的生产线,扩大生产。”招商小分队副队长陈李说,“我们正在抓紧推进高意科技集团第三代半导体项目,积极对接他们租赁南方智能大厦2幢约3万平方米厂房,用于公司中国区总部、研发中心项目建设,预计今年正式运营,估计10年内业务规模达200亿元以上。”

  在高意科技集团的新厂区内,全自动设备不停运转着,一个熟练工可以操作三台全自动设备。“我们的新项目去年2月动工建设,3个月后投入试生产,当年实现产值2亿多元,税收突破1000万元。”王劲生说,“政府这么快就帮忙解决了困难,我们非常感激,对继续在开发区投资充满信心。我们也积极联系上下游厂商,希望他们一起来开发区投资。”

  “今年,我们会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继续坚决关闭、搬迁落后产能的企业,全力推进闲置土地处置清理、收储,为招商引资腾出空间,打造集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电子商务为一体的智能化新型工业园区。”林柳强说,“这些都是福兴经济开发区‘浴火重生’的关键。”

  创新求变

  步履稳健

  去年,鼓山镇及福兴经济开发区招商注册、备案项目共106项,总投资306.9亿元,特别是第四季度,按照市委市政府提振精气神的工作要求,完成项目多达58个、投资额144亿元的招商工作。

  有魄力创新,能舍弃求变,取得丰硕成果的招商小分队并没有忘记要步履稳健。他们在完善招商机制上发力,建立了“一周一例会、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汇报”的工作机制,每周对招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梳理汇总,更新全镇及开发区招商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及时掌握招商动态,督促各项目按节点任务推进落实。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在盛辉物流集团总部考察学习的汇丰大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碧芳。“通过实地考察,我了解了物流企业的管理运作,有助于完善我们公司的塑料建材产品物流配送体系。盛辉高效的组织架构、创新的服务意识、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手段都让我印象深刻。”招商小分队牵线组织鼓山镇的中小企业负责人到大企业考察学习已经成了常态。大中小企业取长补短,有助于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健。

  “招商创新和腾笼换鸟都离不开政策支持。去年,我们拿下全区招商落地项目数和考评总分两项第一。今年,我们希望争取政策上的支持,让干部解除后顾之忧,争取更好的招商成果。”林柳强说,“按照晋安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我们将对园区内保留的企业厂房统筹实施外立面改造和厂区绿化工程,力争将开发区打造成现代化的都市型花园式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