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晋安区鼓山镇招商经:留下企业,留住人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08:29:00  

晋安区鼓山镇招商经:留下企业,留住人心

  鼓山镇招商小分队走访长榕弹簧公司。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雷岩平 何佳媛/文 杨勇/摄

  上月,总投资13亿元的宜家项目落户鼓山镇,为晋安区去年的招商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近日,福州市“招商2017”成绩揭晓,晋安名列第一,其中鼓山镇招商小分队获评先进集体。

  鼓山镇的招商任务数约占晋安区总量的30%。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招商难度日益加大的不利因素,鼓山镇招商小分队迎难而上,屡创佳绩,靠的是什么?连日来,记者深入企业基层探访他们的“招商经”。

  盘活资源

  救活企业

  招商是与全国大中城市的竞争,突破口在哪里?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鼓山镇党委书记林柳强说:“为了拓宽招商的渠道,我们按照区委主要领导的提议,率先成立福州福兴经济开发区资产运营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收储开发区内闲置的、效益低下的土地和厂房,让宝贵的资源重获生机,成了晋安区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

  去年6月,这家资产运营公司在上洋村“试水”,整合厂房约2万平方米。而在去年8月,福州长榕弹簧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坚和副总经理梁桂华上门求助。“因为规划调整,我们的厂房马上要拆迁了,选址、建设、搬迁要花好长时间,手上的订单怎么办?”林坚说,“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向开发区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在介绍企业困难时,梁桂华急得哭了出来。

  长榕弹簧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林坚和梁桂华这对夫妻,从2000年企业创办至今,投入了全部心血,把企业发展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汽车配件供应商。公司仅有50多名员工,通过全自动生产检测设备,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取得国家专利30项。

  “这家企业目前的转型升级是成功的,未来潜力巨大,我们一定要让这样的企业留下来。”林柳强说。招商小分队立即行动起来,了解规划调整和原址拆迁的情况,介绍企业对接资产运营公司收储的厂房……招商小分队多次与企业所在村庄、企业负责人等沟通协调,拿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去年9月,长榕弹簧公司成功搬入1万多平方米的新址并开始生产,订单交付完全没有受到影响。从整合厂房,到长榕弹簧公司恢复生产,资产运营公司已经支付了3个月的厂房租金。如果长榕弹簧公司没有顺利搬入对接的厂房,资产运营公司将遭遇重创。

  “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选址、搬迁,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林坚说,“为了帮助我们解决困难,他们真的承担了太多压力,我们非常感动。”

  长榕弹簧公司是资产运营公司的第一单,招商小分队扛住压力、敢为人先,救活一家企业,激励了众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