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2018年招商引资到底怎么干?一位省会城市一把手的新思路新答案!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7-12-15 15:40:38  

  近日,山东省会济南召开了全市工作务虚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尤其是针对“2018年济南招商引资到底怎么干?”这个重要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方法新思路,这些方法对其他城市也有重要参考价值,为此,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号zsyznc)对王文涛在此次会议上关于招商引资的新观点进行了整理供各地同仁学习参考。

  1、招商引资靠五拼:拼专业、拼影响、拼载体、拼政策、拼环境!

  招商引资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当前招商引资主要靠五个“拼”。

  拼专业怎么拼?做到“又博又专”,需要有专业素养、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大力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开展专业招商。“我们在专业化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运用专业机构的招商合伙人模式。建议再往前走几步,可以采取聘任制公务员模式,也可以借鉴推广高新区实施的KPI考核体系,为专业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

  拼影响怎么拼?坚持从三个维度看济南。如果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都不知道、不了解济南,凭什么到济南来投资?可以采取多举办国际性论坛、会议等方式,提升知名度、扩大朋友圈、增强影响力。

  拼载体怎么拼?充分利用现有载体进行招商引资,发挥好济南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专业载体的作用。

  拼政策怎么拼?拼政策,不是拼过去那种“零地价”等粗放式的政策,而是专业的政策,量身定做的政策。比如对进入中央商务区的项目,可以叠加享受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也可以使用产业基金来引导。对于人才政策,“专业政策不是土豪似的给予”,“人才是‘流’而不是‘留’,因此探索给予足够租金补贴的方式解决住房、吸引人才的政策,可能效果更好。”

  拼环境怎么拼?济南在全省率先打造“十最”政务环境。“要定个时限和目标,争取明年7月1日之前,能够网上办的,实现‘零跑腿’;有些必须要跑的,实现‘只跑一次’;有的一次确实没法跑完的,政府承诺‘你不用跑,我来跑’,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

  2、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怎么干?“三看”+项目库+领导包挂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2018年项目建设怎么干?继续开展好“三看”活动,对重点项目进行督查评议;重点做好项目库工作,根据项目的投资主体不同,分为社会投资类和财政投资类,根据项目的性质不同,分为基础设施类和产业类,认真做好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继续实施好市领导包挂重点项目机制。

  3、招商引资如何打造“总部经济”?

  打造总部经济,省会有优势——省会本身有汇聚的功能,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高校院所等都在这里汇聚;企业有需求——一些在县域依靠资源禀赋发展起来的企业,做大做强以后希望把企业的总部放到省会,站在更高的平台上,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发展。要乘势而为,打造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包括哪些?一是指企业总部、机构总部,包括全国总部,区域总部等。二是指总部型经济。如企业财务公司、资管公司、营销中心、科研中心、创意设计中心等。总部经济引申出楼宇经济。一个总部或者几个总部在一栋楼里,就会形成楼宇经济,有时候一栋楼里的企业税收就达上亿元,形成“亿元楼”。“建设经济中心重点是要抓总部经济,面向山东及周边省份,这是我们的第一步,以后再面向全国。”

  4、招商引资如何打造金融中心?

  区域性金融中心定位很明确,就是产业金融中心,围绕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让产业能够找到资本,资本能够找到产业,产业和资本高效配置。

  明年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怎么干?首先紧盯产业本身。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就会产生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要结合企业的业务需求拓展金融工作。其次围绕整个产业的发展过程提供服务。企业初创时期,要用产业基金、私募股权、科技金融等服务产业发展,用保险、再保险和担保公司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这些都是围绕实体经济服务的。再有要大力发展要素市场。资本与产业要想活跃起来,必须有股权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等作进退支撑。要根据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金融支撑要素,开展招商、搭建平台、制定政策。

  5、招商引资如何打造“物流中心”?

  “内陆港”,从交通角度讲就是“海陆空”的综合。“打造‘内陆港’,要利用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打造“内陆港”,要科学规划布局物流园区,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从枢纽站场和建设布局上面看,航空物流要聚焦于机场附近,铁路物流要聚焦于货站附近,这就要求空间布局安排必须合理。打造“内陆港”,要抓大并小。“积极引进国际前十大、国内前十大的物流企业,而对一些小散物流企业要进行整合,该兼并的兼并、该整治的整治,实现规模化集中发展”;要搭建平台,主要包括综保区、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国际航线等。“我们通过功能转换,变成交通枢纽城市,贸易公司就会通过我们的平台出口。这样能促进我们尽快形成‘内陆港。’”此外,还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

  6、招商引资如何打造“科创中心”?

  科创中心建设应该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关键在于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今年10月份,科技部专门发函,支持山东省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从国家层面对济南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出了要求。“要把打造‘转化中心’,作为现阶段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怎么建?先抓产学研融合发展。“产学研,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根本。济南及周边城市在‘产’上有一定基础,软肋是在‘学’和‘研’上。”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联系,力争在引进“大院大所”方面有大的突破。打造转化中心需要载体,要抓载体建设。在山东工研院、创新谷、科技孵化器等现有载体平台基础上,再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周边,建设一些“创新社区”、“转化社区”。打造转化中心需要抓培育。“就是采取聚焦的办法,既要围绕‘弯道超车’,更要围绕‘变道换向’,瞄准十大千亿产业,实施重点突破。”打造转化中心还要抓产业基金。我们既需要“高大上”的企业,还需要“小而美”的企业。“小而美”企业要做大,要靠政府搭平台,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金的投入。“要加大政府产业基金整合力度,针对一些看好的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尽快形成现实产业产品,绝不能撒‘芝麻盐’‘胡椒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