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2018年开发区招商引资怎么做?全国百强县第3名张家港,给出这5大实用方法论!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7-12-15 15:38:51  

  开发区招商引资是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近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尤其重视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措施,开发区迅速发展。但发展过程中仍有很多短板和不足,未来中国开发区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号zsyznc)选取江苏省张家港市的经验建议进行分享,供大家参考。

  一、要以高新为鲜明指向

  1、认识层面,要确立以“高新”为名、因创新而兴的理念,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把创新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能级融入高新区各领域、全过程,真正发挥创新驱动的主引擎作用。

  2、实践层面,要围绕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比的目标,在产业定位上注重“高端引领”,在产业选择上力推“高新、高端、高效”,在产业培育上突出“载体支撑、核心要素支撑、政策支撑”,在产业布局上坚持“企业集中、生产集约、产业聚集、特色产业集群”。准确把握企业、项目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对有悖“高新”特征和“绿色GDP”的,要积极稳妥推进关停并转;对符合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导向的,要积极引进、关注支持、包容奖掖。

  二、要以政策营造创新环境。

  以获批高新区为契机,把高新区的定位放在通过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种载体,扶持科技创新创业,培植内生动力,促进永续发展。要出台完善政策,力推企业抢抓资本市场机遇,做大做强企业,在推动企业IPO上市进程、鼓励企业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企业新三板挂牌以及引导企业持续开展资本运作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增加奖励补助,促进创造发明。

  三、要以企业带动产业。

  实践证明:“一项技术产品催生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要全力推动区内创新创业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建立健全多元化发展孵化创业体系。对新引进孵化阶段的创业项目和创业加速阶段的项目,要引导和督促其在科创中心进行创业辅导、培育和加速发展。对适应市场、培育成熟的项目,要鼓励和支持其在园区进行扩张,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四、要以模式创新推动政府职能优化。

  1、一是深化完善“园镇合一”体制机制,统筹形成产业互补和基础支撑。依托原有产业基础,科学运筹、扎实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引导作用,在完善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的同时,可以将诸如产业、金融,甚至小镇内的道路交通物管等交给企业,让企业按照规划加以市场化经营,也可实施社会化运作,不必由政府“大包大揽”。

  2、二是搭建平台,利用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等资源集聚优势,协调法律、金融、财务、知识产权、科技咨询、专业技术、人力资源等各类综合服务机构入驻平台,以拉长创新链条,让企业充分享受最优质、最完善的服务。要量力、适度建设科技园区,注重建设完善好载体及服务配套设施,可利用一些老厂房、空置楼改造成科创社区,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三是着力创建适应企业自身成长发展的生态系统,政府都要倾力支持企业发展,在诸如融资、上市申报、引入高层次人才等方面给予持续指导、全程助推。

  五、要以构建人才“强磁场”锻造核心竞争力。

  把高端人才作为企业乃至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关键,把人才吸引力作为高新区的最强核心竞争力。

  1、一是通过金融支持助推、产业生态吸引、温暖贴心服务等路径,打造“五湖四海”、群贤毕至的人才“强磁场”,构筑“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的良好生态。

  2、二是构建实施“人才+资本”“技术+市场”“专业+产业”等引才模式,量质并举引育海内外精英人才、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高精尖缺人才。

  3、三是着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在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各类科技人才指标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保持领先优势,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区域标志性的“高峰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原产业”,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领跑江苏、叫响全国的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