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新任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关于招商引资,他有哪些重大核心论断?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7-11-07 11:28:03  

  近日,于伟国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过福建省长、厦门市委书记等职位,一直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多次在重要场合发表自己关于招商引资的重大核心论断,这对各地招商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为此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号zsyznc)将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关于招商引资的观点进行整理分享,供参考。

  1、招商引资要坚持扩大开放。福建作为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作为海外侨胞和台港澳同胞的主要祖籍地,经济外向度和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对外开放优势明显。国家把福建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全国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了新动力。福建将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大力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打造海上合作支点,努力使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重点抓好“一个枢纽、一个平台,一个纽带”建设:

  第一,建设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加强海上通道建设,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港航合作,争取开通福建—台湾—香港—东盟邮轮航线。强化航空枢纽和空中通道建设,积极拓展境外航线。完善陆海联运通道,推动以港口集疏运体系为重点的陆路通道建设。推动信息通道建设,打造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信息走廊。

  第二,构筑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拓展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积极开拓印度洋沿岸地区新兴市场。推进重点商品出口基地、商品市场和商贸园区建设。办好“海丝”博览会和“福建品牌海丝行”等相关展博会,拓展沿线国家市场。联合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海丝”旅游经济走廊和环南海旅游经济圈。

  第三,形成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相互增设一批友好城市,推动建立“海丝”城市联盟、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构建多层次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办好“海丝”相关论坛和节庆活动。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旅游、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2、招商引资要全面落实自贸实验区方案,形成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突出制度创新。完善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发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加快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形成区内区外联动发展局面。

  第二,突出对台特色。创新两岸合作机制,率先推动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推进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合作对接,促进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要素自由流动。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第三,突出对外开放。先行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及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吸引有实力企业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运营中心,打造自贸试验区高端制造板块。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物流、金融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

  第四,突出项目带动。强化招商引资,围绕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整车进口、水产品交易、冷链物流、大宗商品进口等重点业态开展精准招商、协同招商,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入驻。引导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商品储备基地,打造区域性的商品集散中心或分拨中心。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融资租赁等新型商业模式,推动区内区外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3、招商引资要加快速度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福建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对外开放,必须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带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突破,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第一,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迈出更大步伐。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和需求导向,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一批有利于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审批事项,把该放的放彻底、放到位。坚持“马上就办”,推进“并联审批”“多规合一”“多证合一”审批及告知承诺制等审批方式创新,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实施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加强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把该管的管住管好。

  第二,在创新外商投资管理服务机制上迈出更大步伐。改革外商投资审批和产业指导的管理方式,逐步向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转变。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投资行政审批。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

  第三,在构建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上迈出更大步伐。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大通关协作机制,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完善口岸管理相关部门“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新模式。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整合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紧缺能源原材料进口。坚持“优出优进”,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4、招商引资要进一步加强新区建设

  一要高标准做好规划。建设福州新区是百年大计,要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引进高水平规划力量,科学确定规划体系,处理好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关系、新区和老城的关系,合理布局、分步实施,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要打造中高端产业。要立足港口资源优势,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海洋产业为重点,努力建设“东南沿海重要现代化产业基地”。

  三要高起点谋划推进改革。在营商环境、城市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构筑一套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四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保护底线,实现开发建设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事业建设,构筑宜居宜业之区。

  五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要强化干部素质提升,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培养一批既有眼光、又能担当的好干部,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区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