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一线招商实战总结:招商引资6大实用方法论!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7-09-14 09:56:55  

  近年来,成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市承载力明显增强。尤其是在招商引资中,英特尔、IBM、戴尔、西门子、沃尔沃等大项目纷纷落户成都,不少城市也前来取经,学习招商引资重要经验。新一线城市成都为什么能迅速发展壮大?优秀的招商经验或许能被各地复制推广,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号zsyznc)对其发展经验和政策走向等进行整理进行分享供大家参考。

  一、招商一线实操人员,揭秘成都招商引资怎么做!

  1、理顺机制体制,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

  如果说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才引智都是成都市这棵招商大树上结出的硕果,那顺畅的机制体制就犹如强壮有力的树干,为成都市的招商引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丰厚的养料。一句话概括,就是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

  成都市成立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下设成都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重大项目统筹协调,建立重大项目选址、流转和要素资源配置等协调机制,逐步形成了统筹协调、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

  而早在2010年,成都市就设立了独立的、正局级建制的投资促进委员会,统筹全市产业招商项目定位布局、内资外资引进、项目评估与落户和后续跟踪服务,建立了科学有效的项目评价落户机制和招商项目考核机制。同时,成都市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办事处划入市投促委进行管理。在北京办事处增设专门的投资促进机构(北京投资促进中心);统筹协调上海、深圳及北京投资促进中心的招商引资工作。

  高位布局的好处显而易见。招商引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很多部门的具体工作。主要市领导担任组长的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可以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成都市的产业布局、产业规划、招商发展做出顶层设计,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壁垒。

  现在很多城市都对各个区县有招商引资的考核指标,考核的优点是能够激发各个区县的招商动力,挖掘潜力,但也容易形成各区县之间恶性竞争,造成内耗,不利于城市整体招商引资工作的提升和发展。李成都市通过强化重大项目统筹协调,建立重大项目选址、流转和要素资源配置等协调机制,按照产业规划统筹重大项目选址、流转工作,规范了重大项目备案、选址、流转等一系列统筹管理流程,推进全市投资项目统一管理和有序流转,避免各区县的恶性竞争。

  同时,成都市建立了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对于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特别重大项目,由市、区(市)县共同制定招商方案、组建招商团队、开展项目促进,全市上下合力促进项目落地。

  2、专业精准招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无论做什么事情,专业的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招商过程中,对接的是各个国家、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投资者。如果没有专业的人才,如何以平等的地位、专业的视角去进行接洽?投促委下设的投资促进中心就是成都专业化招商的一支排头兵。在投资促进中心,聚集了大量的海归、博士等高端人才,这里有语言类的海归,有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博士,平均年龄三十几岁,行业背景极其丰富,正是这群学以致用、敢拼敢闯的年轻人冲在成都招商引资的第一线。

  除了投资促进中心,成都市投促委还下设投资研究中心,两个中心的工作人员均由投促委自主面向社会招聘专业特长人才,实行可上可下、可进可出的管理模式。投资研究中心专门负责产业分析研究,对重大项目进行分析论证。投资促进中心负责项目信息的收集;对收集的项目信息进行分析;负责项目促进;参加组织各类投资促进活动等。

  在实际工作中,投资促进中心全面整合国际合作园区、驻成都领事馆、中外资机构、各种商会、企业、高校、风投机构资源,多渠道拓展投资目标企业信息收集平台,捕捉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建立信息库并对项目库的项目进行动态跟踪。

  前瞻研判,抢占先机。通过定期开展素质培训和专业培训,提高招商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同时,完善招商雇员制的管理和激励措施,着力造就一支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勤勉作为、廉洁作为的专业投资促进队伍。

  专业化队伍与精准化招商相辅相成。不久前,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新格局,成都市的招商引资紧跟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构建市域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的招商策略。围绕全市重点发展的15个产业,充分研究分析,开展精准招商。而专业化的队伍就是精准招商的保障。

  3、探索以资招商,重“量”更要重“质”!

  一座城市的发展一定是开放式的,特别是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更需要开放互动。开放互动的新成都离不开思路的改进和创新。以资招商正是成都招商引资的新探索。以资本为纽带,聚合各方资源共建共投,进一步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在引进特别重大项目中的作用。瞄准高端招大引强、面向未来招高引新,成为未来一个阶段成都市招商引资的重点。近期召开的市投促委党组(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成都要主动对接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央企、知名民企,促进其扩大投资规模、拓展投资领域,开展扩量招商。同时,依托已落户龙头企业引进其核心配套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来蓉投资,开展以商招商、补链招商和配套招商。

  招商重“量”更重“质”,成都市坚持招商选资的理念,在努力扩大引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引资质量和效益。建立项目筛选评审制度,制定外资项目的准入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项目禁止引进。

  在考核机制上,一些变化也正在发生。按照引资总量与项目质量相结合、引进项目与推动落实相结合的原则和量质并举、鼓励高端的考核导向,成都市把重大项目签约引进后的注册率、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等纳入目标考核,强化了投资促进目标考核导向,促进了投资促进项目的快速落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