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

来源:鼓楼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7-08-15 17:09:49  

  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位于西洪路528号,毗邻金牛山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00亩,建筑面积约20万平米。旨在引进电子商务、物联网、智慧云服务、文创媒体、互联网金融、工农业互联网、互联网基础服务等互联网产业。整合创投资本、互联网服务商、专家顾问、商务秘书公司、省代记账协会等资源,打造平台化、生态圈式的创业社区。园区是由政府牵头整合启辰、坤翔、印江山等企业商务楼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金融创新”的运营模式。区政府制定准入条件,出台《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招商管理办法》,牵头提供1亿元租赁担保服务,引进福建海峡银行租赁贷项目资金,以租赁贷形式有效降低租金成本,以低于市场价30%的优惠租金出租给符合条件企业,社会资本全程参与园区的建设、招商、管理。目前园区已引进对接红石创业孵化器、道明孵化器、戈壁资本、天星资本、银来基金等孵化器、创投、风投机构。引入福建省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金牛秘书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代办注册、代理会计、财务咨询、法律服务等配套服务。园区共入驻企业134家,其中95家为互联网企业,包含众事达信息、票付通信息等42家电子商务企业;福建新浪、360搜索等28家互联网基础服务企业;艾游网络、艾立德软件等12家文创企业;博智成软件、信达利咨询等9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牧科位置、航天星联等2家物联网企业;永杰产联谷等2家智慧云服务企业。

  启示与建议:园区发展的内生力在于推进园区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园区运营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和放大作用,设立园区发展基金,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开发模式;在园区内引入产业投资基金,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加入,基金按照商业运作模式,定位于园区产业的战略投资者,主要为园区内企业和项目搭建融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