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郭树清就职山东省长4年经验梳理:关于招商引资,他的这些观点对各地有重要参考意义!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7-01-11 09:32:35  

1、积极推行主题招商,引导外资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引资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由以项目为中心转化为以人才和人才团队为重点,把“给优惠政策”转变为“搭创业平台”,从建设开发园区过渡到创造国际水准的工作环境。完善境外投资布局,推进境外合作园区建设,优化外派劳务结构,加快建设对外投资信息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增强国别和地区风险意识,做好市场风险评估预警,提高信用风险识别能力。学习和尊重当地的法律、政策、文化、习俗,要特别注意投资地的人口就业和环境保护,真正实现多方面的互利共赢。

2、招商引资要潜心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投诉求助处理和督办机制。完善口岸管理体制,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破除投资审批、外汇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障碍。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试验成果,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

3、积极有效吸引外资,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重视引进具有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际行业前沿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坚持引资与引智、引技有机结合,深度推进产业、企业、项目、人才国际化。

4、地方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理念要向延揽人才方面转变,人才是创业创新的核心。各地应为人才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创造出深圳、苏州一样的人才环境,那么全国各地的人才也都可以为我所用。各地发展经济的观念需要转变,制作经济发展规划时动辄发展几个产业集群、几条千亿产业链的做法不见得可取,转变就是要打造好的人才环境,引进人才和人才团队来进行创业。创造好的人才环境,不能停留在以往观念,仅仅是在招揽人才时承诺给所得税返还、给套房子、给个户口,这样算是一条路子,但更重要的是要制定好的政策,让人才有一个可以自由发挥才能的环境和创造创新的平台。

5、国内各个经济区,以大兴投资为主导、以资金密集投入、资源大量消耗为特征,有的产业,在各地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后数年就面临严重产能过剩。我们要制订新的产业政策,但怎样的产业政策是政府应该做的?高水平的产业,政府基本上看不懂;低水平的产业,又几乎全部过剩,所以政府回归本位,不过多介入产业具体运营。我在《在过剩和贫穷之间》的序言中说:“有史以来的生产过剩都属于相对过剩。可是,当代中国的案例仍然具有独一无二的特征……尤其不可思议的是,资源在产业之间、产品之间的转移有时特别困难……政策和体制构成深层次原因。因此,所谓启动投资与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深化改革,在我看来都是一回事。在这种形势下,固然需要政府在某些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但是总体看来,需要市场在更大的范围内决定资源配置。”

6、招商引资要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随着经济增速和经济总量不再是区域竞争力评价的最重要指标,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地政府着力的重点。我们的招商引资最早以资金为重点,后来变成以产品和技术为重点,目前的重点在项目上,今后会逐步向以人才为重点转移。无论是营商环境还是投资环境,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能有稳定、可预测的投资条件。当前国内潜在的投资规模十分巨大,所以我们应该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的10项指标逐一对照,找出本地存在的薄弱环节并进行改进。今后国家出台优惠政策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但营商环境的营造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要尊重企业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这是我们与先进省市间缩小差距、全面追赶的基础。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的乐土。降低准入门槛,加强市场监管,切实搞好服务,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让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物流。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