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探索招商工作新模式 实现招商成效新进展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6-12-28 18:23:10  

  我局在“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中,积极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站位一线,主动出击,引龙头企业,补产业链短板,扎实有效推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1、开展联动招商。联合有关县(市),聚合两级力量,开启市县两级联动招商,实现招商信息直接传导,解决项目接续不足问题。专项行动中,我局领导先后组织与罗源县、福清市、台江区等县区主要领导同时带队,赴京、沪拜访央企、民企,对接国家部委。达成了意向项目5项,线索项目34项。

  2、设置窗口招商。加强与驻京办、驻沪办、驻深办等单位的联系,作为招商窗口。以小分队,分团、分线路开展对北、上、广、深、杭等重点区域专场考察、推介。并通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闽籍、榕籍商会,推动项目回归、企业回归、信息回归。同时,与德国工商大会、华南美国商会、广东福建商会等建立合作招商关系,多方位推介福州。聘请招商顾问试行招商代理,委托境内外招商中介机构和窗口企业开展工作,拓宽招商渠道。

  3、借助企业招商。借助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技术需求、关联企业分布、商务渠道等,主动策划生成关联项目,并邀请企业相关人员参与招商,提高招商效率、降低招商成本、提升招商实效。如主动寻找对接深圳比克新能源电池汽车配套项目,力争在我市投资设厂,与东南汽车形成产业配套。主动约请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对接裸眼3D项目,争取落户连江县。

  4、实施定向招商。围绕八大优势产业、区域规划和园区产业导向,强化境内外定向招商和精准对接,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与京东方配套的东旭玻璃面板项目,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协调对接博奥医学健康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

  5、开展精准招商。中国铝业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已于今年9月在我市蓝园正式动工建设,宝武钢铁不锈钢二期生产线也在本月在罗源动工建设,发挥上述二大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我局专门拟文上报市政府,建议铝精深加工和不锈钢下游产业招商专项小组,开展精准上门招商,引进配套项目,实现产业上伸下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