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各地招商引资做法与成功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16-11-23 10:57:48  

  招商引资工作一定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切忌在招商项目上一味求大、贪高,要有所选择。要认真分析每一个投资项目,看一看哪些项目是适合本地实际的,哪些项目是能够提升本地区经济实力 一、江苏“昆山模式”

  【基本情况介绍】

  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造出营造投资环境的“昆山模式”。昆山属于县级市,全市有近3000家外商投资企业,已经形成招商引资的口袋效应、盆地效应。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于1985年,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辖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在全国54个国家级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考核中,昆山开发区综合评比名列前茅。目前,外商在昆山开发区投资设立了1000多家企业,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以上。

  【主要经验与做法】

  主要经验:敢为天下先、筑巢引凤、特色载体、诚信服务和马上办等;服务理念:亲商、安商、富商;具体做法:为了给外资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昆山市政府和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在全市和全区范围内打造5张品牌:完善产业配套环境,打造“电子昆山”;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效率昆山”;构筑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昆山”;创建法制环境,打造“平安昆山”;提升人文环境,打造“魅力昆山”。已成为世界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年产1000多万台,占全球1/3, 70公里范围内配齐所有零部件。今后重点发展三个产业群:电子信息、精密机械、民生用品。五大优势:区位优势<上海与苏州之间>、成本优势<劳动力丰富>、产业链优势<商务成本低,新竞争力>、服务优势<政府服务>、生态环境优势<未来第四个层次投资环境>。

  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星网工业园”模式

  【基本情况介绍】

  星网工业园分一期和二期,总占地100公顷,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一期已完二期在建,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500亿元人民币,将创造几万个就业机会。园内以首信诺基亚公司为主,将日本三洋、台湾富士康、揖斐电、贝尔罗斯等与诺基亚公司有配套合作关系的国际和国内近30家手机零配件供应商、服务提供商、分销商和研发机构集中到星网工业园投资建厂,形成一个世界一流的移动通讯生产基地。星网工业园是最具代表性的园中之园,谐音是兴旺工业园。目前区内还有GE工业园、富士康工业园、奔驰工业园。截止2004年6月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510家企业,其中三资企业366家,内资企业1144家,利用外资49亿美元,内资折合20多亿美元。重点发展四个产业:电子、汽车、医药、装备。

  【主要经验与做法】

  星网工业园是一种全新的利用外资模式,它是北京目前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它是一种产业集群投资或称组团式投资,是一种企业扎堆现象,是高于产品价值链的一种产业链投资的完整组合。在星网工业园内,与手机相关的各种另部件一应俱全,手机从组装到出货仅需一天。诺基亚以移动通信产品为龙头,将全球不同地域的原材料、零部件等供应商集中在一个生产空间,每个配件送到装配线的时间误差只有几分钟,所有企业没有库存。保证原材料与零部件供应零库存和零运输,可概括为“配套加双零”,有效降低成本是星网工业园成功的奥秘。

  三、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

  大体概况:

  中国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建设,1994年启动,70平方公里,2003年实现GDP36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46.2亿元,进出口总额143亿美元,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5万个,1600家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80多亿美元。

  成功经验:

  (1)努力构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将政府职能中的中低层次职能分离出去,改由非政府性质的公务机构或中介机构承担,有效减少管理层次;(2)营造适合人居创业的高品质环境;(3)加快国际资本集聚和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主要发展半导体、光电和机电一体化;(4)积极打造高效、透明、公平、规范的服务型政府,提出“亲商”理念,实行“一站式”服务;(5)坚持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近几年,各地的招商引资活动搞得是如火如荼,花样频出,可效果却不尽一样。有的地区自然条件虽然十分优越,政策也相当优惠,但却吸引不来投资商的目光;而有的地区尽管自然条件不是很好,地理位置也不优越,却被投资商看好,纷纷前来投资发展。这里面到底有没有什么内在因素的影响,或者有没有规律可循?最近,针对这个问题,笔者专门作了一番调查,收集整理了几个国内招商方面比较典型的事例,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