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动态

利用新政过渡期调整策略 300多家跨境电商入驻福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11:56:07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跨境电商被认为有助于拓展新的外贸发展空间,不过,由于新税制的实施,跨境电商发展经历了一些波折,为此,国家对跨境电商新政按下“暂停键”。记者昨日获悉,福州的中小跨境电商充分利用“过渡期”,调整供应链、压缩采购成本,来应对税改新变化。

  2016年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开始实施,对跨境进口电商按货物标准征收相应关税、增值税与消费税,行邮税同时上调。由于新政冲击大,企业准备不足,经国务院批准,2016年5月11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获得一年过渡期,随后过渡期又被延长至今年底。

  “自从去年4月新政出台以来,跨境电商基本告别了以前的免税时代。在缓冲期内,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昨日,福州自贸片区一家跨境电商的负责人庄总说,公司通过与海外供应商合作,压缩采购成本,有些采购价比去年下降了40%,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税收新政的影响。庄总说,目前,公司计划在欧洲设立分公司,切入到当地的零售体系里去,跟品牌商搭上关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

  福州不少跨境电商还根据新政的“正面清单”调整了备货种类。比如,一些企业已经不再以原来多数商家都在经营的尿不湿、奶粉为重点,而是增加了全国总代商品的备货量,如轻奢品等等。

  在企业的努力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现在福州跨境电商恢复了“元气”。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5月跨境电商新政暂缓至上月,福建辖区备案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已达107家,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以网购保税模式为主。

  福州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非常迅速,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16年备案跨境电商商品2372种;共进口跨境电商商品146批次、货值1.0395亿元,发出订单邮包27.1176万单、货值1.0139亿元。目前,知名企业正竞相布局福州,一达通、华闽丝路、苏宁易购、中国供销海外购等300多家跨境电商运营企业已入驻福州。

  随着有福州特色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建立并完善,对年底过渡期结束后的经营,现在福州跨境电商企业已不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