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园区介绍

连江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6-17 16:52:26  

  福建连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连江开发区”)于200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以敖江园区为依托,整合连江县城区周边的工业资源,将琯头园区、江南园区、东湖山岗工业集中区、东浦工业集中区和粗芦岛船舶修造基地纳入管理范围,“五园一基地”工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工业用地总面积近20500亩,其中敖江园区5000亩、琯头园区3000亩、江南园区300亩、东湖园区4000亩、东浦工业集中区3600亩、琯头粗芦岛船舶修造基地4500亩。目前,新开辟的连江西北经济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县政府审批通过,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初稿并已组织专家评审会,正在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控规方案,规划面积约6800亩。

  连江开发区毗邻县城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处于省会福州“半小时经济圈”内,104国道、沈海高速公路、温福铁路、福州西(东)绕城高速公路贯穿全区。全区境内有4个高速公路互通口(含规划的),具有十分便捷的交通条件与良好的区位优势。

  粗芦岛船舶修造基地

  连江开发区主动接纳、吸收福州新区具有国家级新区、自贸实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四区”叠加政策外溢利好的重要补充区域及发展平台,积极融入连江县“沿江向海、产城联运”以及“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的发展战略部署,已逐步成为连江县改革开放先导性的重要区域、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城市化的重要动力。目前,敖江园区、琯头园区、江南园区、东湖山岗工业集中区、东浦工业集中区的开发建设已基本饱和,粗芦岛船舶修造基地、连江西北经济区正成为我县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将以马尾船政重工项目为依托,招商重点在于引进一批船政项目上下游配套产业,着力做大做强船舶修造产业,打造其成全省乃东南一带最具规模、最有影响的船舶修造基地。将重点引进金融服务业、软件与信息服务、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新能源、先进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工业4.0、机器人)、物联网产业等招商项目,将其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机电设备等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

  可供招商土地资源

  1.连江经济开发区西北经济区一期6800亩用地。连江西北经济区规划总面积34000亩,一期规划面积6800亩,目前,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县政府审批通过,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初稿并已组织专家评审会,正在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控规方案。鉴于该片区涉及大量农保地,且以丘林地块为主,土地报批批件及用地平整需一定时间,预计需2年左右时间方可实现实质性有效供地。

  2. 连江经济开发区琯头园区福州福泰钢铁有限公司293亩地块。该项公司近年来,受全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市场萧条以及近年来人工费涨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经济效益每况愈下、经营和发展举步维艰,已于2015年6月5日不得已采取全面停产等待重组。该地块为工业用地,正在进行“二次招商”,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交通便利,可随即供地,重点引进钢铁行业系列产业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