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互动交流 >> 招商信息互动

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

  发布时间:2016-11-16 16:28:50  

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

  海上丝绸之路是自西汉陆上丝绸之路开通之后不久,新开辟的又一条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和贸易往来的海上交通线。两千多年来一直延续着,对我国自古以来经济的发展、交通贸易的拓展、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流以及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起到重要作用。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伟大的壮举之一,其文化遗存是全民族的共同财富,是世界性的文化遗产。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坐落的如蓬莱、扬州、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等城市是中国最主要的“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奠定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和兴盛。福州(港)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启泊地之一,肇始和奠定了对外商贸格局,推动繁荣发展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沟通中国与海外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

  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在唐中期至五代时期,不仅发挥着中外经济贸易通道的历史作用,还促进了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流以及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就佛教文化交流来讲,唐末五代主闽的统治阶层十分推崇佛教,寺院及僧侣数量居全国前列,出现了许多著名的佛寺(如雪峰寺等)与高僧(神晏、师备、长庆慧稜等),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个时期,福建与印度、朝鲜、日本等国在佛教文化上交流频繁,主要表现为许多外国僧人来到福州学习交流佛法。《三山志》卷38“怀安县安国寺”记载,“光化初,僧师备自雪峰来居焉,馆徒常千人,高丽、日本诸僧亦有至者”。《十国春秋》卷99记载:“西天国有声明三藏至,太祖请备(名僧师备)辨验。备以铁火箸击铜炉,问是何声?三藏曰:铜铁声。备曰:大王莫受外国人谩也。三藏无对”。《五灯会元》卷7记载龙华灵照禅师,“高丽人也,萍游闽越,升雪峰之堂”;卷8记载长庆慧稜法师名下有一位“新罗国龟山和尚”。此外,史籍记载的还有来自三佛齐的三位僧人,“三佛祖师者,一刘氏,交趾人,一杨氏,南华人……因同诣雪峰义存,求证上道”,义存法师为三人落发讲道。

  因为外国僧人频入福州,福州开元寺被官方作为接待各国来闽僧人之所,印度般坦罗、日本圆珍等高僧曾在此学习交流佛学,或以福州为学习佛法的一个中转站。据日本学者木宫泰彦考证,在日本开创真言宗的空海大师于唐贞元二十年八月十五日漂抵福州,在长溪县赤岸登陆,这是福州境内第一次接待日本遣唐使船舶。空海一行后来到福州开元寺,十一月三日离开福州,前往长安求法,回国后大力推广中华文化,又以汉字为依据创造平假名。空海大师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贡献可谓是空前绝后的,而福州长溪县赤岸也因此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

  日本高僧圆珍带领他的从僧、行者“入唐在福州开元寺从中天竺的般坦罗学习悉昙”,后前往越州、长安,学成归国后开创圆城寺,成为天台宗寺门派的开山祖,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卓越的贡献。

  由于入唐的海外人士日益增多,其中不少人出于各种原因在福州定居,各国文化源源不断传入福州,形成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高潮,对福州的习俗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1958年发掘的《毬场山亭记》碑文描绘:唐元和八年(813)“海夷日窟,风俗时不恒”的景象,说的就是海外诸国来客居福州,异邦风俗充斥,使福州习俗颇受影响的事情。唐代盛行的马毬,就是从波斯传入,故又称“波斯毬”;福州建有毬场,应与当时有一定数量的波斯和阿拉伯人侨居福州有关。(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

  来源:中国宁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