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招商工作下一步规划计划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0-06-29 17:10:02  

  一是重视“认商”工作,实现精准、快速招商。

所谓认商,就是认识企业,与投资者、企业建立经常性联系;而招商,就是把投资者、企业招进投资建厂。企业家不仅仅是投资的主体,还扮演着投资的信息源、传声筒,将地区的资源禀赋用其影响力进行传播,提高“以商引商”的作用,便于实现我市快速、有效地招来商业、引来资金。

  二是尽可能规范优惠政策,营造更为稳定的市场招商环境。

政府在领导招商引资过程中,针对外来投资者制定了优惠政策,甚至引入招商引资合同中。但政策具有时效性短的特征,建议将给予外来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尽可能法律化,用以替代之前的行政优惠,明确优惠政策的原则、权限、程序、范围及优惠力度等等,同时对过去不适宜的现行招商政策及时修改更新发布。为外来投资者改善、营造更为稳定的市场招商环境,以促进我市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中脱颖而出。

  三是继续强化政务服务,实现持续性招商。

招商引资并不是阶段性工作,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坚定“服务也生产力”的政务理念,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相信“服务换资金、服务引项目、服务出效益、服务树形象”,构建有效的招商引资跟踪机制,对引入投资者做好后续服务,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化的招商引资。

  四是建立商会和企业家数据库,推进人才兴市,引智招商。

人才兴则盛,人才枯而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相信“引进人才也是引进项目”的理念,提倡招才要与招商并举,引智要与引资并重,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打造一个团队、搞活一个产业,加强人才引进,实现有效、快速招商。同时,建议加强商会和企业家数据库的建立工作,及时跟踪、联系,宣传推介、传递信息,建立互信、增进友谊,吸引企业家投资,防止机会流失,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