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8-2020年度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9-03-06 17:05:00  

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办有关文明单位创建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我局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8-2020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年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三年是新一轮文明单位的创建周期。市投促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机关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主要任务

我局作为全市专职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文明创建工作要围绕巩固深化创建内涵、创新提升创建水平的基本路径,坚持以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以健全完善招商干部队伍素质培育体系为抓手,大力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局机关文明程度、服务水平和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思想支持、道德标杆和精神动力。

三、主要目标

(一)领导班子坚强,创建工作扎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把创建活动摆上局重要议事日程,局长负总责,有组织、有部署、有分工,规划科学、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交付的各项任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

(二)工作效能突出,社会效益显著。把创建活动同业务工作相结合。围绕市委、市政府“招商2018”等一系列年度招商行动,深入开展“建设新福州、机关走前头”等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文明创建引领作用。围绕扶贫中心工作,创新方式,做好“双联双扶”、东西部产业招商扶贫协作有关工作。

(三)道德建设有效,社会责任落实。要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局干部职工要自觉遵守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风尚;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实践活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有成效;要做到无铺张浪费,无封建迷信,无“黄、赌、毒”行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文明共建社区活动,慰问困难群众。

(四)科教文体活跃,队伍健康向上。重视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文化教育设施完善,干部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活跃;要积极参加工委和市政府办公厅系统党委举办的文体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和健康向上的活动;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活动,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尚。

(五)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氛围和谐。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建设“平安单位”工作,安全工作落实,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六)工作环境优美,服务规范高效。内外环境清洁整齐,无脏、乱、差现象营造文明优美的工作环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直机关绿化美化活动,为绿化美化榕城做贡献

四、工作重点

(一)坚持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放在文明创建工作的首位,制定年度中心组和局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和处室为基础,以自学、集体学习和专家辅导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理论以及招商业务知识,不断深化学习效果,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激励机关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深化学习型单位建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根据招商工作岗位需要和自身知识结构特点,努力学习履行招商职能所需的科技、经济、法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经典书籍,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做到勤学勤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和推进工作的能力。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

制定干部职工文明有礼培育实施方案和行为规范,将公民道德教育纳入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为遵循,大力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大力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积极组织参加“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文明市民,机关带头”主题活动,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知荣辱、讲正气、尽义务。

制定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结合招商工作实际,将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融入到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广泛开展文明风尚传播,不断浓厚道德文化氛围,陶冶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情操。

(三)围绕服务抓创建,积极有效履职。

突出招商工作重点,服务跨越发展。要紧紧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招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把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招商工作的重点,进一步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深入基层转作风,服务发展促跨越。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民生、着力民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共建社区为服务对象,掌握情况,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建立健全帮扶共建、履行社会责任的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工会和妇委会,持续深化“三进三服务”“双联双扶”等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与扶贫挂钩村、共建社区和东西部协作扶贫等长期结对帮扶活动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外延创建活动内容,在深入调查研究中转变机关作风。

持续开展机关廉政文化活动,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和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活动,常抓不懈,警钟常鸣,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和具有招商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体系。

进一步围绕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强化机关效能督查,把治理“庸、懒、散”、优化服务、提高效率贯穿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全过程,切实解决“慢、拖、差、错”等问题,积极倡导“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不断提升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在有效履职中转变机关作风。

完善考评激励机制。修订完善机关的考核评比实施细则,健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把文明创建活动融入到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考核评比机制的导向作用,以创建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持续深化创建成果,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五)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积极组织参加全市、市直机关的文化体育活动,坚持以机关文化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干部职工在机关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以满足机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坚持用健康向上的机关精神,陶冶情操,锻炼队伍,提高素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充分发挥工会和妇委会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广泛开展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民俗活动,不断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坚持用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占领机关文化思想阵地;要根据自身的特点,突出载体、注重实效,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拗九节”及市直机关工委、妇工委组织开展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六)建设和谐优美环境,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结合美化绿化机关环境,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墙报宣传栏,网络宣传福州的历史文化、现代文明精神文明、机关党建、廉政建设、招商佳绩等,大力提倡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建设,努力营造安全舒适、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局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局长统揽全局,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领导及各处室齐抓共管,机关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要对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创建评比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督促激励机制、物质保障机制等,建立健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使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三)落实责任,齐抓共管。要进一步健全责任机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创建目标任务筹划、重大问题决策、工作制度确定、重点问题处理、工作进度督查、资金投入保障等进行经常性研究,做出具体工作安排;局机关文明办要做好指导、组织、协调、落实和日常招商资料的积累等工作;真正做到创建有规划、经费有投入、平时有检查、活动有成效。

(四)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局机关各处室要按照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各年度工作计划,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紧紧地围绕活动主题,把文明创建活动与“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与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廉政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与工会、妇委会工作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整体推进为目标,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为在高起点上推动我局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促进全市招商工作,为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福州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

201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