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关于省2018年第一季度相关任务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3-20 17:02:59  

  一、主要成效

  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各级招商引资、投资促进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赶超战略部署,多措并举,推动一批30亿以上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精准定位,大力开展“高精尖”项目招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大项目较少、产业布局不够优化等问题,突出重大项目招引,聚焦产业铸链补链强链,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现代农业及“新零售”、制造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引为抓手,千方百计推动落地。二是充分发挥各类招商平台效用。依托“数字中国峰会”“5·18”“9·8”等载体,积极对接省里国际投资招引工作,将外资招引放在更为突显的位置,聚焦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区域,保规模、保质量招引一批影响大、带动强的外资项目。三是强化特色招商。立足各县(市)区、高新区,特别是各产业园区定位和规划布局,着力特色化、差异化招商,有效引进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项目效益最大化。

  (二)精准对接,广开线索获取渠道。一是建立高位对接机制。努力建立完善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央企总部、产业协会、商会的高位对接沟通机制,充分利用相关渠道获取各类招商线索。二是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异地招商推介会,全面对外展示我市招商引资政策、投资软环境、生态资源优势等。三是招商小分队精准出击。盯紧世界500强、台湾百大、行业龙头等企业,主动出击,积极走访,不断挖掘项目线索。

  (三)精准提升,夯实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基础。一是加强优惠政策梳理和宣传。对我市现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汇编,积极走访企业,上门主动送政策,帮助答疑解惑。二是开展资源存量摸底。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对各自发展定位、产业现状和资源存量进行一次再梳理,做到招商引资心中有数,为项目落地转化打下基础。三是提升招商队伍业务水平。继续开展全市招商人才的培训教育活动,锻造熟悉产业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招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