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投促局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7-09-14 17:01:50  

  2017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招商2017”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总牵头、总协调、总推进”职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宣传“五区叠加”政策与环境优势,不断丰富优化推介和服务方式,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投资促进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指导全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认真履行“总牵头、总协调、总推进”职能,突出重点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不断丰富优化推介和服务方式,全力营造全员大招商的工作局面。

  1、积极构建大招商工作机制。

  牵头起草《“招商2017”行动方案》、《“招商2017”招商引资指标考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参与制定《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

  2、做细“三维”项目储备库。为贯彻落实全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总结暨“招商2017”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做好招商项目统计和督查工作,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我局进一步夯实招商项目数据库。截至2017年6月底,全市“三维”项目库共608项,总投资4277.87亿元。其中央企66项,总投资1115.5亿元;外企172项,总投资56.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67.77亿元);民企370项,总投资2794.6亿元。同时,建立完善了全市联动“三维”项目动态跟踪管理信息系统。

  3、积极开展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央企招商相关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为强化对重点央企招商项目的跟踪对接,积极引进一批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增强后劲、产生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央企大项目、好项目,我局草拟了《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央企招商工作制度的通知(代拟稿)》,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该文件。相关人员抽调、央企企业情况、项目资料梳理汇总、责任单位、相关联系人明确落实等各项前期工作正同步加紧开展。

  4、承担“海上福州”、“滨海新城”、“物联网”、招商办的日常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妥善安排业务骨干到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综合办、“物联网”和招商办公室工作,承担大量的日常工作,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二)紧抓“大项目 好项目”,有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强化一线责任,创新一线工作机制,瞄准重大招商项目,对重大项目实行 “一把手”协调、一企一策、专人跟进的工作模式,市、县(区)两级密切联动,落实“一线工作法”和项目负责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计划的“三个一”工作办法,推动项目进展和落地。

  1、在“招商2017”中争当“排头兵”。我局在“招商2017”行动中,积极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站位一线,主动出击,引龙头企业,补产业链短板,扎实有效推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 中电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项目已在福州落地;主动对接华为公司、上海微系统所,推动NB-IOT物联网国家开放实验室在我市落地;浪潮集团大数据东南运营总部项目正式运营;联华林德BOE10大宗气体站项目总投资3.1亿元,项目落地在福清市;兴航机械不锈钢加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 项目落地在罗源县;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福州运营总部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已备案;福州上下杭国际游艇港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项目已备案;克里贝尔--中欧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已在仓山落地;

  2、第一季度考核评比获得佳绩。及时跟踪掌握招商项目动态,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线索不断生成,不断推动,不断转化。到目前为止,我局报送“招商2017”项目共63项,总投资1436.54亿元。其中,央企项目共22项,总投资1045.8亿元;外企项目共26项,总投资236.5亿元;民企项目共15项,总投资154.24亿元。按项目阶段分类,已落地项目共15项,总投资336.74亿元;已签约项目共13项,总投资509.5亿元;线索项目共35项,总投资590.3亿元。同时,在一季度的考评中,我局以落地11项的成绩,居市直部门的首位。

  3、盯紧全市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根据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由我局牵头全市将“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对接的30亿元以上项目或各县(市)区认为特别重要的大项目、好项目的汇总、核查、每周专报工作。截至2017年6月16日上午,全市30亿元以上等特别重大招商项目共52项,总投资3725.22亿元。其中我局牵头或共同牵头的项目达10项,总金额1097亿元。

  4、“海上福州”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成果丰硕。海交会期间,全市签约项目382项,总投资3852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均超过去年。5月18日上午,2017年“海上福州”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145项具有产业代表性的重点招商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2705亿元,上台签约项目数和总投资均大幅超过去年。其中,央企19项,总投资453.17亿元;外企18项,利用外资24.87亿美元;民企108项,总投资1866.96亿元。合同项目88项,总投资696.26亿元;协议项目57项,总投资2009.03亿元。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有60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此次签约项目涉及面广、产业带动力强、“海上福州”主题鲜明、发展重点突出,是我市抢抓“五区叠加”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加大项目招商力度,不断增强对外吸引力的重要工作成果。

  5、重大在谈项目有序推进。围绕京东方面板项目,紧盯京东方手机制造等项目。针对中铝铝精深加工,盯紧中铝、美铝公司合作铝制汽车板、东南研究院等项目,目前中铝、美铝公司已达成内部意向将铝制汽车板项目落户福州,现已基本完成技术指标与采购标准认定,中铝东南研究院已获得总部批复,预计已挂牌运行;依托鼓岭旅游资源,推进港中旅北峰城市避暑休闲度假项目;紧跟滨海新城总体规划和大数据产业布局,推动中国中化集团滨海新城建设、中电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合作等项目,目前中电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合作项目已签约;围绕物联网产业布局,大力推进中物智慧物流示范园区、宝湾仓储现代物流园区等项目;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引进中车与西门子APM产业、厦航机务维修、中航天十二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自主可控联合攻关基地分中心、中芯国际新生产基地、7nm制程芯片技术等项目,目前中航天十二院项目已签约。围绕滨海新城展开精准招商,2017年2月13日,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暨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上,暴风影音、东华软件揭牌入驻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研发楼一期8#楼。总投资约210亿元的裸眼3D产业园项目取得重大积极进展,投资方已正在开展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项目在5.18签约;杭萧钢构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微软大数据人才培训、克诺尔轨道交通等项目都取得积极进展。

  (三)加紧推进福州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关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我局正在加紧草拟《福州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施方案的通知》。项目对接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也同步开展。

  (四)举办专题推介会。

  为更好宣传福州投资环境、引导榕商闽商回归,3月16日,由福州市投资促进局主办、海南省福建商会协办的福州投资环境(海南)推介会在海口市福建大厦召开,海南省商务厅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及海航集团、恒大集团、中国城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盛达集团、中国十七冶海南公司、海南福安集团等六十多家企业领导参加了会议,产生了一批线索项目。经沟通对接,中国十七冶、中国城建公司近期拟来榕与我局共同举办专场推介会,有关工作正在洽谈中。恒大集团来榕投资建设旅游综合体项目事宜,在我局对接推动下,恒大集团在今年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上福州”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上与连江签订“旅游综合体项目投资协议书”。

  2017年4月26日在中庚聚龙酒店由我市与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共同举办“2017中德自动化技术和智能装备研讨会”。会议邀请德国驻广州领事馆吕海幕总领事及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西门子公司、SAP、巴斯夫公司、格鲁克公司等一批德国智能制造类企业代表参会,重点探讨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方向、潜力及潜在需求,我市与德国自动化技术和智能制造合作的关键与难点等。

  (五)主动出击,加强 “走出去”招商力度

  我局多次组织小分队赴北京、上海、无锡、佛山、广州、天津、海南、江苏长沙等地招商,拜访了日本川崎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省福建商会、中国城投建设集团、海航集团、瑞领资本、江苏聚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店商互联(苏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集团等企业,生成了交通部智慧交通产业园项目、“中乌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瑞领资本子公司、恒大集团旅游综合体项目、爱琴海购物公园及拈花湾禅文化产业旅游小镇项目等一批线索项目。与罗源县主要领导、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高层组成招商小分队赴无锡、广东佛山等地考察不锈钢下游产业并开展招商工作。在联动招商行动中,形成了项目线索,其中兴航机械不锈钢加工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和项目备案工作。2017年6月22日-7月1日我局黄济霖局长带队赴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开展经贸项目洽谈、友城交流和侨务活动等相关工作。

  (六)积极探索委托招商模式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我市,我局积极探索委托招商模式,经积极寻找,联系对接了由省商务厅主管的福建省海峡商务交流协会,并与该协会签订了委托招商协议书。该协会具有丰富的境外客商和项目资源,将协助我市开展境外招商工作,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七)开展专项产业调研

  根据市政府的部署,为做大做强不锈钢产业、铝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产业、船舶工业, 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群,推动铝精深加工、不锈钢下游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船舶工业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精准登门招商,我局积极开展相关发展的调研,成立不锈钢产业、铝精深加工产业招商专项工作小组,同时于5月上旬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针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存在不足提出了加快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八)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把机关党建的关键点放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活动的要求,将扶贫与招商主业职能紧密结合,对接引进“千城万乡”共享农业项目帮助永泰县秀岩村脱贫致富。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捐款1550元用于向秀岩村贫困户认领“微心愿”。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活动,共有5名机关党员报名参与献血活动,其中一名党员4年来已经累计献血3000毫升。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机关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分层负责建设管理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条可依。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开展了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第一次主题学习讨论。组织青年志愿队积极参与地铁志愿者和平安志愿者行动。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项目落地难问题。目前福州市供地紧张、拆迁进度慢的问题仍然严峻,部分项目签约后,由于用地难、拆迁难、交地难,导致一些项目转移外地,部分项目无法及时落地和开工建设。同时,由于耕保地、林业用地、海域用地等审批受指标限制,报批手续严格、繁多,到省厅、国家部委审批困难、费时冗长,制约了项目建设对用地的需求。部分“大项目、好项目”由于受地块容积率、规划指标的制约迟迟无法落地,建议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大项目、好项目”能尽快放开指标(如尽快放开克里贝尔--中欧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所涉及的创新型产业用地指标),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2、考察准备不充分的问题。“抓征迁、促落实”、“抓招商、促发展”、“招商2017”行动实施以来,来榕进行项目考察的客商数量明显增加。由于客商来榕考察时间急、时间紧,在接待过程中还存在考察前与相关县(市)区沟通时间不足,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为提升客商来榕考察的成效,下一步建议意向考察的县区、部门对接来榕客商要提前做好来榕考察的安排、合理安排来榕考察时间,以提升项目考察的有效性、提高项目落地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