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7-03-13 15:25:58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投资促进局机关党的工作严格按照市直工委的部署,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 ,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实施“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丰富“投资促进当先锋”党建品牌,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转变思想作风

  1、开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十九大召开后,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奋发有为、再创佳绩。

  2、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扎实推进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宣传栏、共产党员网、“福州党员e家”等平台组织学习教育。办好“市直机关读书月”、“书香满机关”读书荐书和向“农家书屋”捐书赠书活动,完善局“党员干部书屋”建设。

  3、结合“星期五学习会”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结合我局“星期五学习会”,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五下午作为“党员活动日”,用于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召开党的会议、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

  4、推进机关思想作风转变,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走企业、做调研、办实事、促发展。深化开展“四下基层”“三结队三服务”“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家庭” 和机关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等活动,树立和宣传密切联系群众、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组织规范建设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

  2、规范支部组织工作。落实机关党建“1263”机制,指导党支部做好届中支委会人员调整,督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相关规定,确保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做好党务公开等工作。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16字方针,做好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逐步建立党员信息库。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调研,积极参加“市直机关优秀支部书记”评选活动。

  4、加强群团工作,推荐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建带三建”,支持和引领机关工青妇开展活动,开展“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活动,指导青年志愿队开展坚持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利用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国庆等节庆,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扶弱助残、“绿化福州”、无偿献血等志愿活动,展示机关职工、青年、妇女良好形象。

  5、深化党内关爱,推进群体帮扶。扎实做好第五期市直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三、围绕中心工作,丰富党建工作品牌

  1、抓好机关“投资促进当先锋”党建品牌的提升工作。突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客商”的三服务工作特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2、开展“建设新福州,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攻坚2017”行动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要求,响应市直工委号召,开展“建设新福州、机关走前头”主体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三项主体教育(“对标看齐”教育、“建设新福州”形势任务教育、“持续攻坚当表率”作风纪律教育),拓展三项工作机制(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服务攻坚“十百千万”工作机制,拓展联动互动工作机制),参与四项创建评选(“攻坚堡垒”评选、“党员先锋”评选、“优质服务窗口”评选、“优秀党建品牌”评选),以强化机关总支、支部的标杆意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

  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结合文明创建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围绕纪念建党96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七五”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维护机关和谐稳定。

  4、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文明单位工作水平。围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持续推进机关文明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市民,机关带头”“文明餐桌”“护河进机关”等系列活动,持续文明交通、文明窗口、优美环境、志愿服务、道德教育等共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机关建设。

  5、加强党内监督执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五抓五看”要求,逐步落实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主题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健全述职述责述廉制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自觉用《准则》《条例》规范言行。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以责任状形式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效能督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