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浦东招商经验,福州如何借鉴?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6 16:25:43  

  摘自福州日报

  在第六期“左海大讲堂”上,上海浦东新区原区委常委、政协副主席邵煜栋先生,就“上海浦东新区跨越发展的经验启示”,对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界代表作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报告。浦东新区开发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改革、招商、引才等经验有何值得福州借鉴之处?记者今天走进邵先生的课堂。

  集国际智慧搞规划

  邵煜栋先生说,浦东新区的规划,遵循“先用心,再用力”,就像“一块好料子,要设计好以后再动剪刀。”先是超前思考,采取“富规划”和“穷开发”的思路。“富规划”,即想得高、想得远,整体布局;“穷开发”,即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分步实施。

  同时,善用外脑,集国际国内专家智慧,博采众长,尤其在“小陆家嘴”金融城1.7平方公里的规划设计和单体建筑的设计中更是如此。如中国设计的东方明珠、美国设计的金茂大厦、法国设计的世纪大道、美籍华人设计的科技馆、德国设计的展览馆、英国设计的世纪公园等等,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话说:浦东正在进行一场“世界奥林匹克设计大赛”。

  浦东新区搞好城市形态规划还坚持另外两条,即留有余地(道路预留)和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并坚持形态开发与功能开发并举:集中资金,搞好两轮“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以航空港、深水港、信息港为核心的功能性、枢纽型、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优势,大力推进陆家嘴、金桥、外高桥和张江四个重点小区的“组团”开发。

  产业的转型发展

  在发展中,浦东确立了主导产业,即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微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制造、商用飞机);以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金融、物流、会展、旅游);以知识产权为特征的创新创意产业。对耗能高、有污染、附加值低的项目即使投资额再高,也坚决拒之门外。如:棉纺、毛纺、化纤纺、印染、造纸,以及“三来一补”项目。

  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的结合,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土地使用减量优化。以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项目引进时就确立考核指标,不及格的要责令其迁出。2009年上半年迁出企业26家,涉及产值20亿,而同时引入企业11家,增长产值200亿。浦东新区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超过1万亿,占工业总产值的66%以上。金融产业为浦东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6%。

  硬成果与软收获

  邵煜栋介绍,浦东开发坚持“四个自信”,以发展的事实向世界宣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全正确。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领导改革开放,搞好现代化,并在局部地区首先取得成功。

  同时,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他们倡导想要办成事,就要多承担,少请示,不争论。东欧多位外国元首看了浦东的发展以后都极为感慨:你们想做的事,都一件一件地做成了;而我们想做的事,却在朝野各方吵吵闹闹中化为泡影。

  坚持科学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化新城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大力建设“金融中心”,鼓励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在浦东设立“营运中心”、“研发中心”等,不把一般性生产型企业搬过来。浦东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经费的投入相当于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创新类产业产值去年达到4500亿元,十二五期间突破1万亿。设立“绿色门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宜居生态文明城区。

  落地鸟鸣引群鸟

  当前,福州正全面掀起招商引资工作新热潮,浦东新区在聚商方面有何有益经验?邵煜栋介绍,浦东新区在招商中,对外很少讲“招商”二字;在引资中,也很少谈优惠政策。他们还把“招商办”改为“投资办”。

  同时,浦东新区“用落地大鸟的叫声,引观望群鸟落地”,紧紧抓住投资者的“兴奋点”,欲擒故纵,刺激其投资欲;“润物细无声”,“先玩后谈”,在旅游、会议接待中吸引对方;送“礼”讲技巧,用中国文化扩大对外影响力;搞好学校、医疗、文化和宗教场所等配套服务,做好宜居的文章;提高招商人员的素质,使“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做好预留后备项目,按照1:3的比例做一个、看一个、想一个。

  邵煜栋还提醒说,在招商中切忌不看对象,像背书一样空洞介绍;互相削价竞争,以邻为壑;急功近利,硬拉对方签合同;大摆排场,请客过渡,逼人喝酒;当面拍胸脯讲大话,过后食言做不到;接待人员不注意仪表形象,被人看不起;乱收费、乱罚款,多重部门向投资者伸手;急功近利,为招商毁坏生态和历史遗迹;外宣品不看对象,中外不分,滥用“宣传”二字;送礼过分,引起误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