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6-11-16 16:25:43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抢抓“一带一路”、福州新区、自贸区建设重大机遇,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夯实招商引资工作基础,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推介和服务方式,扎实有效推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一、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基本情况

  全年全市新对接“三维”项目共503项,总投资3968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央企29项,总投资598亿元;外企241项,总投资2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73亿元),利用外资81亿美元;民企233项,总投资1997亿元。海交会期间,全市签约“三维”项目342项,总投资2353.33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53项、288.93亿元。据统计,我局全年共接待重要客商239批次,主动走访服务重要客商62批次,召开重大项目专场推介会9场,参加6场国内重要招商平台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招商专题培训7批次。2015年新对接签约的“三维”项目呈现五个特点:产业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投资达300亿元,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东旭8.5代玻璃基板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大项目投资额占比大。内资投资大于5亿元人民币,外资投资大于3000万美元的项目共计209项,投资额3682亿元,在所有项目总投资额中占比达九成;民企项目数量占比达一半以上,投资额占比达七成;福清、长乐、连江招商引资成绩喜人,大项目、好项目集聚福州新区;自贸区招商初显成效,两岸贸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仓储物流项目呈蓬勃发展趋势。

  二、重大产业招商有新突破

  以产业链招商为切入点,抓好重大产业项目招商,重点引进电子信息、石化、汽车、铝业、船舶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电子商务、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央企等大型企业项目招商取得重大突破。

  举全局之力推动京东方项目签约落户;推动东旭集团在榕建立玻璃基板生产基地配套京东方项目;成功对接中铝公司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积极对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新能源车辆制造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港中旅北峰城市避暑休闲度假项目开展商务谈判等工作;加快推进船舶产业链项目招商。

  民企投资特别是闽商回归投资成效显著。

  全市对接的民企投资项目不仅数量多,而且投资额占比达七成,我局积极推动形成民企项目特别是闽商回归项目招商引资热潮。强化与北京闽商项目合作;牵头协调推进中国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力推福州保税港国际汽车城平行进口汽车项目;主动跟踪促进富之卿四季牡丹博览园项目尽快开工;跟踪推进中防联博宝龙·万象城大型地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万润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量产;持续跟踪服务嘉寓集团华南区域总部和生产基地项目。

  推动世界500强和台商来榕投资。在对外招商引资工作中,我们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台商等有实力、有高新技术的企业,积极做好跟踪服务。推动联华林德气体项目落地;努力协调推进新加坡联合环境洋里污水处理项目落地;持续跟踪推进美国伊顿电力设备公司开关柜生产项目;跟踪推进佳通集团塑料薄膜生产项目;积极服务推进龙邦集团医疗项目。

  三、招商引资方式有新举措

  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开展重大招商项目一对多、多对一专项推介服务、多种形式的联合招商和联合宣传推介工作。积极向上对接中央、省直有关部委和央企,争取高位渠道引入高端项目,力争开创产业新局。

  举办招商专场推介活动。全年共举办9场招商项目专场推介活动,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和项目拟落户的县(市)区、园区就重大招商项目落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联席会商和项目对接。

  主动贴靠高位对接,努力寻求多方支持。局领导主动赴京拜访了商务部、工信部有关司局和中船重工、中石化、中国铝业等央企。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签订产业招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产业项目合作、推介跨国公司入驻自贸区、举办相关论坛活动等。与工信部装备司船舶处、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省船舶集团等部门领导协商船舶配套项目相关事宜。与中铝公司领导洽谈了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相关事宜。主动拜访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中心领导,争取更多支持。

  积极与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牵手招商。针对交易所客户招商情况,局主要领导数次前往调研,主动上门服务,发挥我局作为招商引资牵头部门穿针引线的作用,积极帮助海产品交易所开展招商,推动交易所新(扩)建冷库和产业园建设,力争项目尽快投资落地。

  四、企业服务活动有新推进

  结合“四个万家”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服务工作,力求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延伸产业链,已落地项目加快建设,未落地项目加快推进。务实服务本地企业增资扩产和转型升级; 积极谋划推动天辰耀隆联合重组;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五、重大招商活动有新成效,招商基础工作有新作为

  不断加强“5.18”海交会等招商引资平台建设,积极参加“9.8”投洽会、港澳推介会等有关招商活动。完成与市金融办分设改革任务,加强招商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持续开展招商引资课题研究,做好招商引资基础性工作,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六、加强机关党建,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完善“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一是深化十八大精神学习,推进思想作风建设。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组织规范建设。三是周密部署,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四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丰富党建工作品牌内涵。五是从严治党,深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六是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七是积极参与服务我市重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