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关于《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海丝门户枢纽 机场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17:29:09  

  为持续推动我市民航业发展,实现2020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等战略目标,结合我市实际,福州市提出了《关于加快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的若干意见》,现我局对其做简要解读:

  一、总体要求

  一是发展定位:利用福州市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用足用好“四区叠加、一区毗邻”独特政策,不断深化民航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合,发挥好民航事业对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加快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更好地服务福州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和国际化航空大都市建设。

  二是发展目标:到2020年,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初步建成,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年出入境旅客突破300万人次,国际(地区)中转比例达20%以上。到2030年,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基本建成,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

  二、主要任务

  (一)做大民航总量,打造福州中转;(二)做活交通网络,建设航空客运综合枢纽。全面推进地铁6号线建设,争取2019年通车,实现市区与机场快速轨道交通连接;基本实现以福州为中心200公里范围内专线全覆盖。(三)做强临空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四)做优生活配套,推动产城融合;(五)做好基础保障,提升机场综合服务水平。实施机场大通关战略,加快机场口岸通关平台设施建设,加强人员保障,争取实现7*24通关运营。

  三、保障举措

  (一)进一步完善福州市民航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充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政府部门间以及政府与机场、空管、联检单位和航空公司间的常态化联系机制。(二)积极推动福州临空经济区申请设立省级开发区,不断完善临空经济区管理体制机制,争取列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积极整合申报设立福州空港综合保税区,推进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三)积极开展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民航合作,争取获得国家面向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开放第五航权的试点区,吸引海丝沿线国家(地区)航空公司开辟经停福州的第五航权航线。争取对台航权配额开放,争取获得更多海丝沿线国家航权、时刻资源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四)全力推动机场第二轮扩能和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提升机场基础保障能力:建成东、西共2条独立运行跑道;机场等级4F,可容纳任意机型起降;航站楼面积42.4万平方米;总机位138个,其中近机位55个,远机位72个,货机位11个;满足旅客吞吐量3300万人次/年的综合保障要求。(五)加大福州机场建设资金保障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项目获得国家民航发展基金、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资金等各方面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