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关于《福州市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执行计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6-11-16 16:25:39  

  根据《福建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为适应技术进步新趋势,更大力度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市特制定《福州市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执行计划》(以下简称《执行计划》)。现我局对其中的重要任务和保障政策作简要解读:

  《执行计划》提出了我市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促进先进产能扩产增效。引导企业围绕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大力发展中高端产品实施技术改造,围绕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打造一批新兴产业基地。二是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智能制造发展专项,鼓励企业广泛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技术改造,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三是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四是突破提升工业强基水平。组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重点推动高世代面板、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石化基础材料等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建设。五是提升制造业品牌价值。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区域品牌,支持企业并购国外高端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树立“福州制造”品牌良好形象。六是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建立健全节能降耗长效机制,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重点,组织实施一批节能技术改造和循环经济项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七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坚持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思路,面向产业、贴近企业、集聚资源、集成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为切实做好我市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执行计划》提出了五条保障政策。一是拓宽多元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开设企业技术改造融资“绿色通道”,支持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企业发债,吸引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民间资本参与企业技术改造。二是加大用地支持力度。用地(用林、用海)指标优先支持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对符合投资强度、容积率、绿地率等约束性指标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优先审批、并联审批、及时供地。三是加强财政资金支持。持续加大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主要采用设立基金、贴息、补助等方式支持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有条件的县(市)区要设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四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企业购置机器设备抵扣增值税等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相关优惠政策。五是实行差别价格政策。根据福建省行业结构调整和能效提升指南,实施差别化价格政策。